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万名游客上演“埃及出逃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夜三炸,上百人伤亡,以色列游客喋血塔巴度假地

  当地时间10月7日晚,位于埃及西奈半岛靠近以色列边境的三处旅游度假区接连遭遇3起连环爆炸事件。据埃及官方最初报告称,爆炸造成至少35人死亡,160多人受伤,其中多数是以色列旅游者。这是巴以冲突过去4年来,埃及境内首次发生的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恐怖袭击。一名经历这起恐怖事件的以色列游客称,这里简直像是上演着一部希伯来人2004年的“ 出埃及记”(“出埃及记”是圣经的第二卷,是记载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地被救赎出来的历史。此次,以色列人将他们的大撤退比喻为“出埃及记”,可见对他们的影响之坏)。

  “帐篷节”末日一夜三炸

  与以色列接壤的埃及名镇塔巴是以色列人喜爱的旅游胜地,每逢节假日便会有数万名以色列游客蜂拥而至。当地时间10月7日晚,位于埃以边界检查站仅200米远的塔巴旅游区里的希尔顿五星级酒店笼罩在一片节日的祥和气氛之中。因为这一天是历时一周的犹太传统宗教节日“帐篷节”的最后一天,所以劳累兴奋了一天的以色列游人许多已经早早上床休息,准备次日清晨跨越国境线打道回府。

  然而晚10时(北京时间8日凌晨2时)左右,饭店入口处的大厅里突然响起了天崩地裂的爆炸声。除了整座大厅的天花板外,饭店的一面外墙眨眼间土崩瓦解,巨大的爆炸声甚至响彻方圆两英里之外!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画面看,现场一片混乱,地面上到处流淌着死伤者的血迹。饭店爆炸约半小时之后又引起火灾,滚滚浓烟转眼间吞没了偌大的饭店大楼,紧接着相继有楼层纷纷倒塌,许多来不及逃生的游客被困在废墟中。一时间,好端端的旅游胜地竟然成了一片人间地狱。

  几乎与此同时,西奈半岛的另外两处著名风景点———位于塔巴以南约60公里的希塔尼角和苏尔坦角旅游度假村又响起爆炸声。爆炸过后,美联社记者萨拉·迪卜在现场看到两辆丰田皮卡汽车的残骸。两起爆炸间隔不过5秒钟,度假村住满了以色列人。

  目击者逃出“鬼门关”

  一场毁灭性的爆炸过后,在塔巴的希尔顿五星级饭店前,陪着妻子和孩子来此地旅游的以色列医生梅尔脸色苍白地向以色列《国土报》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恐怖经历:“我和妻子正在饭店的大厅就餐,孩子们正在楼下玩耍,突然间我们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整个饭店都在摇晃,接下来除了呛人的浓烟之外,我和妻子什么也看不见,因为所有的电路都被炸毁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孩子,于是急忙跑到楼下歇斯底里地喊着孩子的名字,上帝保佑,我们找到了两个较大的儿子,但是最小的儿子阿摩斯却不见了。我简直快要发疯了,我开始不顾一切地找他,终于还是找到了,我们一家人都没有受到任何的伤害。我们是幸运的!”

  一位目击者阿兰·贝特兰告诉《国土报》记者说:“我觉得应该是一场汽车炸弹爆炸案,因为爆炸的时候,有很多的金属碎片飞出来。我看见爆炸是在希尔顿酒店前面的停车场发生的。”另一名叫雅戈尔的目击者告诉以色列军方电台的记者说:“我只听到一声爆炸声,接下来离我不远的墙壁开始倒塌,我看见了一具具血肉模糊的尸体和震耳欲聋的尖叫声。场面非常混乱,我以前都是从电影中看到这样的场面,没有想到竟然会发生在现实中,发生在我的身边,真是太可怕了!”

  希尔顿一名酒店汽车租赁的经理人默罕默德·萨拉赫称,他当时正在库房,所以没有看到爆炸到底源于何处。但据酒店其他的工作人员称,爆炸是由酒店招待处外面的汽车炸弹引起的,据悉,有些目击者还看到了汽车的残骸。

  上万游客上演2004“出埃及记”

  当爆炸发生后,塔巴旅游地区的贝多因人全部集中起来,站在海滩平房的走廊上齐力保护他们的以色列客人。但这些贝多因人拒绝驾车把以色列客人送到埃以边境线上,所以,埃及境内的上万名以色列人自己驱车向交通系统已经严重瘫痪的埃以边境逃亡。一名游客告诉以色列第一电台说:“我们已经告诉了埃及境内的所有以色列人在哪里集合。我们不会把一个同胞丢在那里的,我们把人尽可能地塞入出租车里。”

  与此同时,埃及立即在南部的热点旅游城市如卢克索、阿斯旺等地加强了安全戒备。那里所有进出的汽车都要经过当地警方的严密盘查,一些酒店外面已经被警察重重包围。据以色列军事电台报道,很多受到惊吓的以色列人正试图强行穿越边境回家,但为了安全起见,埃及警察被迫向空中开枪示警。同时,埃及警方已经封锁了埃以边境,在救援车辆赶到之前,以色列游客不许擅自离开。

  埃及破例让以直升机入境抢救伤员

  埃及和以色列政府很快就此次爆炸事件达成了协议,埃及政府破例允许以色列的直升机和车辆直接入境抢救伤员,以色列驻埃及的领事官员们从开罗飞往塔巴,准备和埃及边境官员商讨进一步合作的问题。以色列方面的负责人说:“在假期开始之时,大概就有3万以色列人来到埃及旅游,现在估计仍有1万名以色列人在埃及境内。我们希望他们尽快返回国内,无论有没有护照都无所谓。”以色列外交发言人也称,他们会尽快帮助在埃及境内的1.2万到1.5万名以色列人返回家园。

  以色列警方说,塔巴的爆炸造成至少40人死亡、160人受伤。据塔巴医院的一名负责人说,他的诊所已经从塔巴爆炸地点抬来了25具尸体,并从塔巴西南露营地接收了两具尸体。另外,塔巴医院接治了至少100名受伤的人,另一家医院接治了至少14人。以色列医疗人员说,他们已经通过救护车和直升机把22名伤者送到了以色列医院。

  都是假期“惹的祸”?

  塔巴是埃以边境附近著名的风景旅游区,10月7日正是以色列“帐篷节”的最后一天,而很多以色列人都趁节假日之际到塔巴游玩。以色列“帐篷节”其原初意义是纪念农民在秋收时节住在野外的帐篷内以便及时收获成熟的庄稼,后来用以纪念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泊40年中所住的帐篷。节日期间,有的犹太人吃住都在郊外的帐篷内,有的只是象征性地每天在其中住留一会儿,念诵有关的经文和祷文。不料一夜之间的连续三起爆炸使假期在血泊中终结。

  此外,为了纪念1973年10月6日的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及也正处于长假期间。所以埃及西奈半岛就成了人们趋之若鹜的度假胜地。埃及政府发言人马格迪·拉蒂称,埃及的旅游业是整个国家的经济支柱之一,这些爆炸事件无疑会给埃及的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郑永秋麦吉尔)

  从10月7日晚到8日凌晨,巴格达、喀布尔、巴黎、埃及西奈半岛几乎同时遭到了恐怖袭击,难道是巧合?

  从10月7日傍晚19时到8日凌晨5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法国首都巴黎和埃及旅游胜地西奈几乎同时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恐怖袭击。没有人知道它们之间有何必然的联系,但它们的性质都一样———受伤害的都是平民,被瞄准的都是民用目标,遭打击的是普通人的心灵,施暴者都是既不珍惜自己也更不珍惜他人生命的极端分子。

  巴格达:火箭弹打中喜来登酒店

  当地时间10月7日傍晚19时,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喜来登酒店遭到武装人员袭击。两枚火箭弹落在了酒店附近,随后从邻近的底格里斯河和美国驻伊大使馆附近传来激烈的枪声。据附近巴勒斯坦饭店的警卫人员说,枪声持续了10分钟左右,美军基地附近也有枪声传来。在交火声逐渐平息的时候,底格里斯河对岸较远的地方又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喀布尔:美驻阿使馆附近遭火箭弹袭击

  当地时间10月8日凌晨1点半左右,两枚火箭弹落在美驻阿使馆附近。第一枚火箭弹击中了使馆区大选媒体登记站附近的一处停车场,距美国使馆约二三百米,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第二枚火箭弹的具体爆炸位置和造成的损失情况目前尚不清楚。爆炸发生后,美国驻阿使馆发言人贝丝·李说,为谨慎起见,使馆全体人员都进入地下防空洞暂避。

  巴黎:邮包炸弹在印尼驻法使馆外爆炸

  当地时间10月8日清晨,一枚装有自动引爆装置的中等型号的炸弹在巴黎的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前面爆炸,造成10个人不同程度的受伤,伤者中包括5名使馆人员。这枚炸弹被安置在使馆前不远处,并用旗子掩盖着。剧烈的爆炸在现场留下一个大坑,方圆30米内的一些建筑物的玻璃被震碎。

  爆炸此起彼伏究竟是否有联系?

  尽管无法断定刚刚发生的几起恐怖袭击事件是否有直接的联系,但这些袭击正好应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分析的“9·11”后国际恐怖活动与反恐斗争的新特点:活动更加猖獗、血腥,手段方式不断升级,活动区域继续扩大,对国际社会的稳定、安全与发展构成空前威胁。

  近年来,俄罗斯发生的系列恐怖事件、西班牙“3·11”大爆炸和印尼、沙特、摩洛哥、土耳其等国发生的多起惨案均有“基地”的阴影。更具杀伤与冲击力的袭击逐渐成为“时尚”,以“基地”为核心的全球恐怖势力正暗中合流,四处蔓延。已经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精神支柱”的本·拉登把形形色色的恐怖组织“勾联”起来,恐怖分子不仅化整为零、相对独立,而且盘根错节、遥相呼应。因此,与“9·11”前的恐怖组织指挥结构相比较,恐怖活动已由单中心(阿富汗)变为多中心(分散到世界各地);行为方式更像是“恐怖蚂蚁”:依靠相互能够识别的“气息”,“努力”攻击共同的“目标”。

  据研究,“9·11”以来发生在世界各地的自杀性汽车炸弹,其技术出自同一本“教科书”;自杀性人体炸弹使用的是相同的“自杀性腰带”。新生代恐怖分子更趋凶残狡诈和职业化。“基地”组织的作案模式成为新一轮恐怖活动的“蓝本”,被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效仿。“基地”在阿富汗遭受重创后,开始建立新据点,活动营地从北高加索、中东、南亚、东南亚、中东这条“恐怖链条”,向非洲、拉美等地扩展。目前,“基地”在60多个国家仍有分支。伦敦战略研究所估计,潜散各地准备突袭的恐怖分子有1.8万人。由此可见,国际恐怖势力不断重组、重建、发展蔓延,恐怖袭击追求“大规模杀伤效应、大规模轰动效应”的特点最为突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恐怖活动仍是国际社会的主要威胁。

  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