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尼亚环保人士获和平奖,“绿带运动”种下和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肯尼亚环保人士获和平奖,“绿带运动”种下和平(组图)
马塔伊接受电话祝贺。[美联社照片]
肯尼亚环保人士获和平奖,“绿带运动”种下和平(组图)
2004年8月14日,马塔伊(中)向人们传授种树的知识。[新华社照片]
肯尼亚环保人士获和平奖,“绿带运动”种下和平(组图)
  2003年1月6日资料照片。[新华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挪威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穆乔斯10月8日宣布,肯尼亚环境保护者、副环境部长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Maathai)获得了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她是诺贝尔奖自1901年开始颁发以来第一位获得和平奖的非洲女性。

  ·一生最大惊喜

  马塔伊最先是从挪威驻肯尼亚大使那里得到了获得和平奖的消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马塔伊表示自己非常激动,不知道该说什么。马塔伊还说,自己将继续致力于环保活动,并敦促肯尼亚每个人都加入到这种活动中。她指出,这是她一生最大的惊喜,“绿带运动”播种的不仅仅是树木,而且是“和平的种子”。

  不久,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公布了马塔伊获得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声明。声明中说,将本年度和平奖授予马塔伊是为了表彰她“在可持续发展、民主与和平方面作出的贡献”。

  声明还指出,地球的和平依赖于人类对生存环境的保护能力。马塔伊站在了推动非洲和肯尼亚社会、经济、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斗争前线。她从整体出发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着眼全球而又立足本地。

  声明还说,马塔伊激励妇女去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而不断斗争,她的努力涵盖了科学、社会发展以及政治行动各个方面。她在过去三十年里积极投身“绿带运动”,动员贫困的妇女种植了3000万棵树,其方式被其它国家所借鉴使用。马塔伊是促进非洲和平与改善非洲生活环境的杰出代表,是所有争取民主、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非洲人的榜样。

  ·“绿带运动”播种和平

  马塔伊于1940年4月1日出生在肯尼亚中部的涅里,1964年在美国堪萨斯州艾奇逊市圣思嘉山学院获得生物科学本科学位,之后又于1966年获得美国宾西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的硕士学位。她在1971年获得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博士学位,是非洲东部地区首位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马塔伊在1976年成为内罗毕大学兽医解剖学系主任,还在1981年至1987年担任肯尼亚全国妇女委员会主席。马塔伊获得过无数的地方以及国际奖励,其中包括联合国的非洲领导人奖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500名人奖。

  马塔伊曾因保护环境活动而身陷牢狱,2003年开始担任肯尼亚副环境部长。她领导的“绿带运动”在非洲地区享有盛名。该运动发起于1977年,是非政府基层运动,致力于环境保护、社区发展和改善人的素质。1986年,“绿带运动”得到极大发展,成立了“泛非绿带网”,植树运动得以在其它非洲国家展开。截至目前,该运动共帮非洲种植了3000万棵树,数万人参与到该运动当中。

  “绿带运动”的远景是建立一个人人自觉帮助改善环境的社会,以便让肯尼亚更多绿色、更多洁净。“绿带运动”利用植树作为突破口,唤醒民众关于自主、平等、改善生存安全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在过去近30年里,“绿带运动”组织了各种各样的项目,比如植树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普及环保知识、倡导食品安全和提高妇女素质等。

  荒漠化是肯尼亚面临的严重生态问题,数百万人因此忍受干旱和贫穷的折磨,森林覆盖率不到2%。联合国认为一国森林覆盖率最低为10%,才能提供基本的降雨、地下水和纯净空气等。

  有评论认为,马塔伊领导的工作不但显示了与大企业的利益对抗的一面,同时也代表了女性突破男性垄断的局面。到今年2月1日提名限期届满为止,评审委员会共接到了194项和平奖提名,数目之多破以往纪录。

  (孙玉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