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事实与辩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中国《人民日报》9日发表署名文章《事实与辩辞》,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在竞选辩论中无视事实,继续夸大萨达姆政权的威胁以及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成果”。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在首场竞选电视辩论中声称,“没有萨达姆的世界更加安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他的话音未落,从伊拉克各地却频频传来不绝于耳的爆炸声 ,连美国驻伊使馆的所在地、戒备森严的巴格达“绿区”也腾起了滚滚硝烟。据最新统计,美军在伊的死亡人数已达1046人,受伤人数则已上万;而伊方平民伤亡更是数倍于此。然而,布什对此充耳不闻,视若不见,依然不妨碍他日前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讲话中高谈伊战取得的种种“好处”与“成果”。

  令布什尴尬的是,恰在此时,美国负责在伊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迪尔费尔于6日向国会提交了核查报告。同日,他在向国会作证时说,在去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伊拉克已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生产核武器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其核武项目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就被取消了。人们当然不会忘记,美国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正是因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基地”组织有牵连。这后一个理由,也于不久前被美国国会“9·11”调查委员会所否定。然而布什在演讲中辩称,萨达姆政权曾经使用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当然不会提及在当年的两伊战争中是谁支持并纵容萨达姆对伊朗使用了化学武器的)。

  其实,早在今年初,迪尔费尔的前任戴维·凯在国会作证时就已得出了同一结论,即伊拉克战前并没有违禁武器。但当时布什政府拒绝接受这一结论,便任命迪尔费尔接任。让布什政府失望的是,这支由1200名美国武器专家组成的队伍,在长达1年多的时间里,对伊进行了费用不菲的拉网式搜查后,却依然一无所获,不仅未能给正在竞选中的白宫主人增添筹码,反而有如泼了一头冷水。

  迪尔费尔的报告除了将美国对伊开战的主要理由予以推翻外,还证明,战前联合国的对伊武器核查是有效的,起作用的;如果假以时日,真相早晚是会大白于天下的;而一个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对美国是不可能构成真正威胁的。同时,报告还意味着,当初美国以伊不执行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核查人员被欺骗为由,硬要迫使联合国授权其动武的行径是何等的武断与蛮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