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埃及旅游胜地系列大爆炸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28 胶东在线

  10月7日晚,埃及西奈半岛东南部城市塔巴及其附近的两处旅游景点发生三起爆炸,造成3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死伤者多为正在那里度假的以色列人。

  塔巴是一座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的小城,位于著名的亚喀巴湾西北岸,东北面与以色列接壤。这里风景绝佳,秀色可餐,是一处难得的度假胜地。爆炸先是发生在塔巴城的希尔顿五星饭店内,爆炸威力巨大,响声震天,正在那里休闲的大量以色列游客和一些俄罗斯人不 幸罹难。接着,塔巴南部的希塔尼角和苏尔坦角两个旅游度假村也传出爆炸声,一些埃及工人受到殃及身亡。

  塔巴还是一座历史底蕴丰厚的文化名城。据传,犹太祖先曾在这里流浪多年,靠在旷野中搭建茅棚度和挖食野菜度日,最后才在摩西的带领下战胜千难险阻,终于走出了埃及,进入“迦南地”,即今天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所在地,开始新的生活。犹太人的“住棚节”即由此而来,旨在纪念这一段屈辱的经历。住棚节在每年犹太人“赎罪日”后的第5天开始,持续8天。10月7日是今年以色列“住棚节”的最后一天。恐怖分子恰恰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出手,显然是经过悉心策划和周密安排的。

  西奈半岛恰似横亘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一道战略屏障,而塔巴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包括塔巴在内的全部西奈半岛,虽然以色列早已将这块土地物归还主,但犹太人对西奈半岛仍存在着难以割舍的特殊感情,他们把到塔巴旅游作为去周边国家旅游的首选地。

  据统计,仅仅今年夏天,以色列国内到西奈半岛旅游的人就达30多万。“住棚节”期间,有3万以色列人光顾塔巴。发生爆炸案的当天,仍有大约1·5犹太人在那里,踏寻祖先的足迹,体验和缅怀祖先当年的生活。不言而喻,恐怖分子就是瞅准这个时机,选择这个地方,向前来西奈旅游胜地度假和观光的犹太人开刀,以达到“最佳的震撼效果”。

  此间分析认为,塔巴爆炸与眼下以色列军队正在进行的代号为“赎罪日”的军事行动息息相关。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什么组织制造了爆炸事件。以色列称,爆炸可能是基地组织干的。但无论真正的肇事者最终被查明是谁,都与时下的巴以局势脱不了干系。即使哈马斯被困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制造爆炸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排除是其同情者和支持者所为。或者说,爆炸事件客观上起到了为哈马斯复仇的效果。

  从这个角度看,爆炸很可能会引起以色列的再度报复。如果有证据表明确系哈马斯所作,那么事态的发展无疑将更为严重,它说明哈马斯已开始兑现其在全球范围内袭击犹太人目标的诺言。那样,以色列对哈马斯的追杀将更加残忍。

  爆炸事件对埃及的旅游业不啻是巨大打击。1997年11月埃及发生卢克索惨案,58名外国游客和4名埃及人被打死,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埃及的许多旅游景点门可罗雀,外国人更是望而止步,作为4大经济支住的旅游业收入锐减,政府经过多年努力才挽回这一颓势。此次爆炸事件发生后,埃及安全部门和警方全力出动,加强对西奈半岛旅游景点和首都开罗等重要地区的安全警戒措施,今后埃及很可能会加大对恐怖势力的打击力度,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有分析认为,爆炸事件可能会给埃以关系以及埃及在巴以之间的促和努力蒙上一层阴影。为消弭这一隐患,事发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以色列总理沙龙进行了电话联系,向以方的伤亡人员表示哀悼和慰问。埃及旅游部长马格里比与另外两名部长乘专机赶赴塔巴,处理善后事宜。(人民网开罗10月8日电)责任编辑:韩延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