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埃文河畔的甜蜜天鹅——莎翁故居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8日电通讯:埃文河畔的甜蜜天鹅——莎翁故居散记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英格兰中部的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小镇,被认为是世界文学巨匠威廉·莎士比亚的故乡。小镇拥有一条秀美的河流,河上多天鹅,多野鸭,多游艇;河畔多大树,多雕塑,多鲜 花。秋风拂面,秋雨蒙蒙,天空中不时有成群的大雁排成人字形向南飞去。

  河畔鲜花环绕的绿地里,最显眼的一组雕塑是莎士比亚和他塑造的4个人物。居中端坐在高高纪念碑座上的是默默沉思的莎翁本人,周围是富有勇气的霍尔王子(即位后为亨利五世)、质疑人生的哈姆雷特、野心勃勃的麦克白夫人以及好自吹自擂的福斯塔夫。据说雕塑家以此4人象征莎剧的4个基本类别:历史剧、哲理剧、悲剧和喜剧。

  小镇依河而建,镇中心道路宽敞,房屋整齐,除以莎翁或莎剧人物命名的各种商店外,昂贵的名牌店也很多,显示出小镇的繁荣富庶。莎翁故居网站上说,今日的小镇与莎士比亚当年出生时相比,“无论规模、气氛、味道、声音都已大不相同”。莎士比亚活着的时候,小镇遭受过3次火灾,16世纪末又连受饥荒和瘟疫打击,小镇的面貌改变很大。但500年来,这个小镇始终是一个忙碌的小镇,并因忙碌而欣欣向荣。如今,小镇每年接待的游客多达150万人次,据说仅次于伦敦。

  从河畔往镇中心方向步行10分钟,就到了莎翁的出生地——亨莱街上一座都铎风格的半橡木结构两层小楼。据说莎士比亚于1564年4月23日出生在这里。不过,小楼模样虽然古旧,却基本上是19世纪初重建的,展品大多是复制品加上一些多方寻来的16或17世纪的旧家具,并无一件物品有确凿证据证明是莎翁生前使用过的。2000年4月,莎翁故居信托管理机构把莎士比亚父母的睡床、莎士比亚的摇篮等所有展品尽可能按照16世纪70年代英格兰中等商人的家庭陈设重新布置,以期更接近真实。事实上,有关莎翁的一切“真相”都给人扑朔迷离之感。莎翁故居信托管理机构甚至介绍说,迄今无人能够确定莎士比亚到底长什么模样。

  当然,世上确曾有过威廉·莎士比亚其人,据说他出生与逝世都在同一天,小镇教堂的受洗记录簿上也白纸(如今早已泛黄)黑字地写着这个名字。至少世人知道他何时受洗,何时结婚,何时入土安葬,甚至知道他在遗嘱中还留给镇上穷人10英镑钱。但从1585年到1592年,作为剧作家和诗人而存在的莎士比亚究竟有过什么经历?他何时又是为何离开故乡闯荡伦敦?如何成为职业演员和剧作家?如何写出煌煌的38部莎剧、两部长诗和154首十四行诗?尽管文人炮制出无数附会与传说,史学家对此的回答只有一个:不知道。经过200多年的研究,史学界所了解的仅限于莎士比亚在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出生成长和衰老死亡这人生最初和最终的两个阶段,并未发现莎士比亚写过任何东西,未发现任何手稿、诗、信、日记或任何可以认定出自他本人的文件。他的遗嘱中也只字未提他的任何文学创作。

  过去200年找不到的真相,今后200年恐怕仍将扑朔迷离。但英国人普遍认定“埃文河畔的甜蜜天鹅”——莎翁就是他们的国宝。到了19世纪,英国人敏锐地意识到莎翁不仅是文学遗产,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1846年,受政府资助的信托机构买下莎翁出生的小楼经修葺后向公众开放。济慈、华兹华斯、狄更斯、哈代、司各特、萨克雷、布朗宁……无数杰出的英国诗人和小说家都曾到此虔诚拜谒心中偶像。

  莎士比亚是有史以来读者范围最广的作家,他的作品迄今已被翻译成100多种文字,被改编成300多部影片。英国剧作家本·琼森说:“莎士比亚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永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