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政府企图疏远王储与王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31 汉网

  在英国,王室和政府是掌握国家命运的两大机构。新出版的《布莱尔和他的顾问团》一书披露了布莱尔同查尔斯的关系由亲密到破裂的经过,并且称戴妃去世一事是政府对王室成功施加影响力的转折点。

  1997年8月31日,当戴安娜王妃在巴黎殒命时,工党刚刚执政不过三个月。事故发生后,英国皇室一片混乱,而政府却看到了掌握主动的最佳时机。在政府同王室的频繁接触中, 他们发现,王室已经没有能力解决这样一件突发事件。于是,布莱尔抛出了秘密武器安吉·亨特。此人负责沟通唐宁街和白金汉宫。在唐宁街的政客以及自己的顾问的建议下,查尔斯王子在戴妃出车祸后不久就飞抵巴黎并护送灵柩回国。据新书作者披露,这是英国政府故意为之,他们是想疏远查尔斯王子同王室其他成员的关系。

  布莱尔顾问重塑王储形象

  布莱尔的顾问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帮助查尔斯王子重建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戴妃死后,英国人普遍认为查尔斯王子并不感到悲伤。

  布莱尔的顾问们则认为查尔斯应该对媒体做一个讲话。查尔斯最终拗不过顾问团,在演讲中,他说“我和我的孩子都为戴安娜的离去而倍感伤心。”这是查尔斯王子惟一一次在公众面前对戴妃的去世表示哀悼。

  “蜜月期”好景不长

  布莱尔的顾问团不仅成功地让查尔斯表示对戴妃的哀悼,甚至后来他们还影响了女王。然而这种良好的关系并没有维持多久,先是布莱尔的改革措施引起了女王的不满,接着,查尔斯又在苏格兰、威尔士的问题上放手不管听任政府手忙脚乱。

  查尔斯王子对布莱尔在通话、通信中所表现出来的漫不经心非常不满。

  布莱尔同查尔斯最大的分歧出现在对外政策的看法上,布莱尔坚持要向伊拉克出兵。查尔斯多次说,在没有联合国的支持下向伊拉克出兵是错误的决定。然而查尔斯的意见对唐宁街的决策并不起多少作用。而王储和首相的关系日渐恶化后,他们也就断绝了私下的来往,只在公开场合一起露面。

  布莱尔助王室渡过“戴妃危机”

  1997年8月戴妃不幸辞世后,公众普遍的情绪都无比悲痛,但英国王室的态度却冷淡得多。很快,英国人民将悲痛转变成了对王室的不满。新上任不久的布莱尔首相一方面呼吁人民尊重王室的悲伤心情,一方面与王室展开了另一种艰难的“斗争”。

  这过程中,布莱尔与女王关系一度紧张,但最终,布莱尔的努力取得良好效果他的办公室负责人说服王室和女王把白金汉宫的国旗降半旗布莱尔也成功让王室接受了民众的情绪,改变了态度。(来源: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