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保守党的问题与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5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8日电(记者徐剑梅)10月7日,为期4天的英国主要反对党保守党年会在英格兰的伯恩茅斯闭幕。这是预期明年举行大选之前保守党的最后一次年会,与会者人人心中盘算着同一个问题:保守党怎样才能再次赢得大选?

  从1886年至1997年的111年中,英国非保守党执政和非保守党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时间不足20年。但自1997年工党重新上台执政后,保守党陷入了信任危机,八年之中虽四易 领袖,但起色不大。

  如何东山再起?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在年会主题演讲中给出了答案:恢复英国公众的信任。他紧扣“信任”二字,击中了布莱尔的软肋。在演讲中,霍华德再度抨击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之前“没有说出真相”,认为“这不是一位英国首相应有的行为”。他批评布莱尔政府在信守竞选承诺方面比之前的保守党政府表现得更糟。霍华德说,布莱尔承诺要减税,但1997年以来增税次数多达66次,他“66次违背了竞选承诺”。

  霍华德信誓旦旦地说,如果他赢得大选当上首相,将信守对选民的每一项承诺,而且对每项政策措施都要确立时间表,让公众监督进展情况,同时使英国进一步与欧盟拉开距离。霍华德的演讲可说是两面出击。谈信任,锋芒直指布莱尔;谈欧盟,吸引被英国独立党拉走的选民。不过,保守党能否在明年大选中卷土重来,人们普遍不抱乐观态度。

  此间观察家认为,保守党目前急需解决三大问题。

  其一是塑造21世纪的新形象。在许多英国选民看来,保守党对许多重要的国计民生问题表现得漠不关心。一些保守党下院议员呼吁:后撒切尔夫人时代需要后撒切尔夫人时代的保守党。

  其次是扩大选民基础。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发表的对选民立场取舍的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选民自命为中间偏左立场。在他们看来,布莱尔属于中间偏右一点,在工党领导层中是立场最温和的领导人;而保守党的立场则明显右倾,选民基础远比工党狭窄。

  再次是重新赢得大城市和年轻选民的支持。目前,在英国大都市地区的200个下院议席中,保守党只占不足10%。而20年前撒切尔夫人执政时,这一比例是45%。保守党在利物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大中型城市竟无一个下院议席。另外,在各年龄层选民中,支持保守党的年轻选民最少。

  目前,由于英国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和受到久拖不决的医疗改革等问题的影响,布莱尔确实越来越不受欢迎,但选民还找不到可以替代他的人选。而且,由于布莱尔持中间立场,留给保守党的政策回旋空间不大。不过,现在距离大选还有大约半年时间。一方面,由于越来越多的选民认定布莱尔在伊战前掩盖了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真相,对布莱尔的信任程度仍在下降,而不断恶化的伊拉克局势也成为影响英国选战的一个重要因素。另一方面,保守党内部亦在积极思变。总之,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保守党虽然问题多多,但并非全无击败工党、重返唐宁街的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