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操心”阿富汗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10月9日是阿富汗的总统选举日。这次选举本来主要是阿富汗人自己的内政,但人们似乎总能看到美国在阿大选中的影子,阿大选似乎在很大程度上牵动着美国的神经。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后,至今在这个65万平方公里的国度里驻扎着 大约1.9万名美军士兵。此外,阿战后重建也依赖美国的经济援助。单说今年,美国就在12亿美元援助承诺的基础上又添加了10亿美元。此外,《洛杉矶时报》报道称,美国政府为使阿大选结果于己有利,暗中向一些候选人许诺某种利益,劝说他们退出选举,美驻阿大使哈利勒扎德具体实施了这些交易。

  今年53岁的哈利勒扎德是阿富汗裔美国人,当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哈利勒扎德作为里根政府的官员曾向阿富汗抵抗人士提供过“毒刺”导弹。去年他就任美驻阿大使后,成为白宫与阿过渡政府以及地方军事武装之间最重要的联系人。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他的建议下,美国已拨出6000万美元用于训练2万名阿警察,并帮助阿过渡政府修复了一批学校等设施。

  布什政府在阿事务上用心良苦,不惜血本自然是有目的的。首先,它要通过这次大选来树立一个“民主样板”;第二,阿大选在美国大选前进行,如果阿大选成功举行,它将会使布什政府因其阿富汗政策而得分,从而有助于布什总统竞选连任。从长远看,它也会使美国在西亚地区进一步站稳脚跟。

  然而,布什政府的愿望也面临考验,最主要的就是塔利班政权残余武装和“基地”组织的破坏活动。塔利班发言人日前扬言,参加阿总统选举的18名候选人都是他们袭击的目标,理由是“他们正在参加一个由美国组织的选举,选举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符合美国利益的政府”。为此,美国派人全面负责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人身安全,并从第82空降师抽调700名军人专门协助阿过渡政府做好大选期间的保安工作。但来自阿富汗的消息说,在最近屡屡发生恐怖袭击后,阿总统候选人已尽量避免参加群众集会等公开的竞选活动。7日出版的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整个竞选过程看上去已降低为关起门来的谈判,而不是在18名候选人之间的公开竞争。”新华社记者赵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