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扩大影响的重要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费尔霍伊根6日向欧洲议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欧盟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这样,土耳其在走向加入欧盟的道路上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欧盟来说,接纳一个在地理上属于亚洲、在宗教上信奉伊斯兰教的大国是不同寻常的举动,而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可以说是欧盟扩大政治影响的重要步 骤。然而,土耳其入盟问题牵涉到多方面的复杂因素,欧盟内部一直存在强烈的反对声音,因此,土耳其要进入欧盟的大门,仍需费一番周折。

  政治影响不容忽视

  欧盟领导人一再强调,欧盟扩大并不仅是地理上的拓展,而是走向“政治欧洲”的重要步骤。因此,欧盟向东方扩大的政治影响不容忽视。目前,欧盟作为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联盟正努力向政治联盟迈进,而土耳其领土虽然只有3%在欧洲,但它毕竟地跨欧亚两大洲,是欧洲通向亚洲的“门户”,让土耳其入盟可以说是欧盟“真正进入亚洲”。

  由于战略地位重要,土耳其在国际政治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土耳其于1952年加入北约,在军事实力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增加了土耳其的西方色彩。对于欧盟来说,土耳其入盟不但将增强欧洲的整体防务能力,也将加强欧盟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存在。土耳其入盟后还将增强欧盟的整体经济规模和竞争力,而且将使欧盟更加靠近油气资源丰富的高加索、中亚和海湾地区,有利于欧洲的能源安全。因此,土耳其入盟不但增强欧盟整体实力,也有助于欧盟成为多极世界中的一极。

  漫长艰难的入盟路

  早在1963年,一心想“揭开面纱、走向西方”的土耳其就表示要加入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并与其签署了《联系国协定》。此后几十年,由于土耳其在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等领域与欧盟存在诸多差异,加之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塞浦路斯问题,土耳其的入盟问题被一拖再拖。上世纪90年代初,欧盟积极筹划东扩,但对土耳其却一直冷淡,致使土耳其于1997年宣布停止与欧盟的政治对话。

  1999年12月,欧盟赫尔辛基首脑会议确定土耳其为入盟候选国,但此后欧盟委员会关于土入盟的年度报告仍以“政治标准不合格”为由,迟迟不启动入盟谈判。今年上半年,土耳其在刑法改革中拟将通奸列为犯罪。欧盟对此表示反对,并声言将其与入盟谈判挂钩。在欧盟的压力下,土耳其被迫取消了这项议案。在本次报告出台前夕,这场刑法改革风波差点将土入盟谈判的建议打入冷宫。

  今年12月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将最终决定是否及何时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尚在欧洲游说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希望明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谈判进程。走了41年入盟路,土耳其终于走到了进入欧盟大门前的最后一段路,可见土耳其的入盟之路是何等漫长和艰难。

  “认同障碍”依然存在

  土耳其只有很小一部分领土位于欧洲的巴尔干半岛,欧洲与土耳其在宗教、文化上的差异及双方之间的历史纠葛,使欧盟很难毫无顾忌地将土耳其拉入自己的怀抱。尽管土耳其入盟对欧盟好处不少,但欧盟内部反对的声音从未间断,其主要因素就是对土耳其缺乏认同感。

  法国前总统、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主席德斯坦曾经直言不讳地说,土耳其压根儿就不是欧洲国家,没有资格加入欧盟。此外,土耳其在行政、司法、人权、保护少数民族权益方面的种种做法总不合欧盟的口味,因此总被欧盟认定为“不符合入盟的政治标准”。从经济角度看,土耳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的25%,而且农业人口比例较大,欧盟委员会官员曾不无顾虑地说,土入盟后将使欧盟的农业年度预算增加113亿欧元。欧盟内部的另一个顾虑就是土耳其入盟后将成为很有影响力的成员国。土耳其目前有7000万人口,入盟后不但将成为人口仅次于德国的成员国,同时也将在欧洲议会中拥有大量席位。

  正是由于缺乏认同感和存在种种顾忌,欧盟对土耳其入盟提出了一些额外要求,抬高了其入盟的门槛。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搞了“双重标准”。欧盟委员会6日的报告说,建议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并不一定最终同意土耳其入盟。普罗迪指出,入盟谈判是有“附加条件”的,如果土耳其停止追求民主、人权和法治,谈判会自动终止。因此,欧盟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不会轻松。根据欧盟人士的乐观估计,土耳其最早也要到2013年才能跨进欧盟大门。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