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拉美国家加快能源发展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5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0月8日电(记者宋心德)近年来,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经济大国均出现了电力或其他能源供应短缺的局面。面对严峻的能源形势,拉美各国政府把加快能源建设步伐和加强地区能源合作作为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

  墨西哥石油资源丰富,原油日均产量达700万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墨西哥的天然气储量也很大,但由于对开采技术和设备的投入不足,所采天然气远远不能满足全国 电力工业的需求,不得不每天从美国进口2380万立方米天然气。预计,未来5年墨天然气需求量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将更加突出。此外,墨能源专家警告说,电力短缺也正在悄悄逼近墨西哥。墨西哥近一半火力发电机组至少已有30年历史,设备陈旧,需要大量资金用于电厂的建设、输电网的维护和增容等。

  墨西哥还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在积极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实现本国能源多样化的同时,墨西哥积极推动地区能源合作进程,以建立包括中美洲国家在内的统一的地区能源市场。为减少对美国天然气的依赖,墨还把目光转向玻利维亚,寻求从那里进口天然气。

  巴西目前消费的相当大部分石油要靠进口。近年来,由于投资不足,巴西还出现了电荒。随着新的大油田的发现和开发,预计2005年巴西石油产量将超过国内需求,从而结束依赖进口原油的历史。巴西政府正在研究国家电力、石油、天然气、核能、煤炭和可转化能源的总体规划,特别是加强对水力发电的研究,把优先发展水力发电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重点。

  阿根廷能源领域的投资长期不足终于在今年年初引发了一场结构性能源危机。据阿官方估计,天然气和电力供应不足将会影响阿根廷经济的复苏,使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减少两个百分点。专家预计,如果不增加对能源部门的投资,明年冬天阿还会出现新的电荒。为此,阿政府努力加强地区能源合作,以使本国能源来源多样化。

  阿政府今年年初宣布将与巴拉圭共同投资7.05亿美元续建位于两国交界的亚西雷塔水电站的剩余工程。2002年该水电站发电量为12.335亿千瓦时,相当于阿根廷全国水力发电量的33%。按计划,该工程将于2008年上半年竣工,届时年发电量可达21.78亿千瓦时。阿根廷还于今年7月与委内瑞拉签署了关于加强双边能源、贸易及金融合作的一揽子双边协议。目前委内瑞拉正向阿根廷出口石油,以帮助阿缓解能源短缺状况。阿根廷和智利也就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整合两国间的电力输配网络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拉美国家加强本国优势能源的开发和区域能源合作,努力实现能源多样化,将有助于促进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