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专题 > 正文

英法院批准对早产病婴施行安乐死引起强烈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英国最高法院首次就一名早产女婴的命运作出准许“安乐死”的判决。据香港媒体援引法新社消息,此案星期五成为全国传媒的热门话题,舆论反应十分强烈,预计判决将成为今后处理同类案件的标准案例。女婴父母坚持尽力抢救,但医生们认为再勉强延续她的生命不但无意义且只有痛苦,故最后要交由法庭裁决。

  夏洛特.怀亚特是一名十一个月大的病危早产女婴,在法官允许医生停止给她人工维
生支援之后,预期她将不久于人世。

  舆论对女婴父母、治疗该女婴的医生和作出该项裁决的法官的观点,都表示尊重。

  《每日镜报》说:“这不存在胜利者或失败者。不管法官作出什么决定,夏洛特.怀亚特都会死。”

  夏洛特早产三个月,出生时仅一磅重(四百五十克)。她患有严重呼吸和神经疾病,在三次停止呼吸后,她必须靠复苏器维生。

  她生活在一个塑料箱里,靠氧气维持生命。她有脑损伤,可能还失明及耳聋。医生说,如果她生存下来,其“生活质素将非常可怕”,并说不管怎样,她的生命都不会长。

  法官赫德利在作出裁决时说,应给予夏洛特三样东西:“尽可能舒适,尽可能多地与父母在一起,在最爱她的人的温暖照顾下了结生命。”

  《独立报》说,这个决定“困难但明智”,并预测该裁决将成为未来处理同类案件的标准案例。

  但是该报提醒说:“在大多数案例中,父母的愿望和直觉应是最重要的,即使其中涉及非常小的儿童或高度复杂的医疗决定。”

  《泰晤士报》说,婴儿的命运,应由父母而不是法官决定。该报说:“赫德利法官在这件悲剧中不得不扮演所罗门的角色,我们应同情他的困难处境,尽管他的决定是错误的。”

  《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乌特利同意,并警告说,夏洛特的案件已使英国处于伦理的“滑坡”上。他写道:“我只知道,高院介入此事,是多么令人悲哀。我所能提出的唯一明确建议是,一旦犹豫,就选择生存。”

  《每日邮报》一位作者提醒读者:“有时候,爱意味着放弃。”该报预测,随着科学进步使医生可以人工地维持生命,令医生专家与打算放弃希望的父母争持不下的案件,将会不断增加。

  《独立报》说:“进步已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些可喜,有些可悲。”

  《每日电 讯报》说,在过去十五年间,英国至少已发生四宗同类个案,这是高院首次作出这样的判决。

  英国医学会伦理委员会主席维尔克斯说:“本会深信赫德利先生在听取了所有相关讯息之后,已作出了最有利于夏洛特的决定。”

  相关专题:关注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