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元首通话看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26 新华网

  中美两国近年来已经建立十分畅通的、多层次的沟通管道,其中利用现代通讯技术进行电话联系已是两国交往的重要方式。不仅两国外长经常进行电话联系,就是两国元首也都随时通过电话商讨重大双边和国际问题。这标志着中美两国对处理双边关系的各种问题已有较为成熟的办法和机制。从今年的情况看,中美两国元首基本上每两个月就要进行一次电话联系,这种联系已成常规性的做法,因此不大引起传媒的广泛关注。然而,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本月七日晚上的通话却非同一般,值得予以关注。

  大选冲刺不忘对华关系

  美国总统大选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布什总统为了争取连任,正使出浑身解数。应当说,此时此刻的布什总统,正处于高度紧张之中,除了处理日常总统事务外,还要应对民主党竞选阵营的进攻,研究考虑自己如何在竞选中取得优势的种种办法,忙得不可开交是可想而知的。但尽管处于竞选的非常时期,布什总统仍然抽出时间与胡锦涛主席通电话,这说明中美关系在布什总统心目中的地位。

  回顾历届美国总统大选,中美关系往往成为选举筹码和牺牲品,每次大选前后,中美关系总要出现了一段时间的停滞,甚至倒退。但从到目前为止的情况看,今年的大选没有将中美关系作为两党相互攻击的话题,基本上没有触及中美关系,这在美国近几十年的选举历史上是很少见的。两国元首的这次通话引证了这一事实。过去的选举,如果现任总统在大选冲刺阶段拿起电话和中国国家主席通电话,一定会受到竞选对手的猛烈攻击,因此大选前后美国总统都会避免与中国进行不必要的交往。而这正是这次中美元首通话值得回味的地方。如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不出大事,中美关系有可能第一次经受美国大选的考验。

  并不放弃两面政策

  这次通话除了表明中美关系的现状外,就美国方面而言,可能还出于两个重要考虑:一是向陈水扁当局发出警示性信号,提醒他不要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某些头面人物近来又有不少“台独”言行,有的甚至口出狂言,进行战争叫嚣。对此,美国政府嘴上不说,但心里是有数的。反对陈水扁挑起台海战争,这是美国不变的政治立场。鉴于台湾当局近来越来越带有火药味的“台独”叫嚣,美国认为有必要对陈水扁当局有所警示。因此,布什往北京打电话,一方面是表示重视和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对陈水扁的敲打。二是掩盖或淡化对台军售的严重性。美国的对华政策历来充满矛盾,一方面要发展对华关系,维护和拓展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利益,另一方面又要遏制和拖延中国的发展,而台湾问题是实施对华遏制最主要的牌。这种两面政策已经给美国带来巨大利益。正在拟议中的巨额对台军售案,虽然遭到台湾各界的强烈反对,也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但美国似志在必得,正在向各方施加压力。布什主动与中国主席通话,其用意之一是想淡化对台军售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和冲击。

  (稿件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