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近期纽约油价变化特点和未来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0月8日电(记者薛彦平)过去一周内,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接连破关。如果从9月13日算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油价涨幅已超过10美元。这种汹涌而来的上涨态势引起了市场一片恐慌。

  与8月20日前相比,这一轮油价上涨有一些新特点。首先,上涨持续时间更长。截至10月8日,纽约市场油价17个交易日中有15个交易日处于上升态势。其次,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盘价10月1日首破每桶50美元关口,10月5日和6日先后越过51美元和52美元,10月8日再破53美元。最后,回落力度明显减弱。8月20日纽约市场油价一度升至当时创纪录的每桶49.40美元后一路回落,最后一度跌回43美元以下。而这次油价突破50美元关口后几乎一直在高位游荡,并不断冲高。

  推动这次纽约市场油价飙升的因素主要包括国际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数量变动、可能导致供应中断的国际突发事件和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活动。由于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力量随时存在,如将之暂时放在一边,就剩下前三个因素。如果将这三个因素分为“表”、“中”、“里”三个层次的话,国际突发事件对油价的影响属于表层影响,美国原油库存变动属于中层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基本供求关系则属于里层影响。

  8月20日前,油价上涨主要是在全球供求关系紧张背景下一系列突发事件所致,包括伊拉克国内冲突和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事件等。人们担心这些事件会导致石油供应局部中断,而其他产油国又没有足够力量弥补需求缺口。但国际突发事件的影响是暂时的,当伊拉克局势和尤科斯事件出现缓和迹象时,油价立即开始一个较长时间的回落过程。就纽约市场来说,相对稳定和充足的美国原油库存对油价上涨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

  但是,过去一周油价上涨却是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对油价“缓冲作用”减弱的情况下发生的,这一点非常重要。8月下旬,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尚接近3亿桶,到10月初下降到约2.74亿桶,净损接近2600万桶,降幅达8.8%。在全球供求关系并没发生实质变化的情况下,美国国内原油库存的大幅减少成了这次油价飙升的主导因素。而导致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的“罪魁祸首”是“伊万”飓风。受其影响,自9月11日以来,墨西哥湾地区石油减产1700万桶,目前产量仍低于正常水平。

  对于纽约市场油价未来一个时期的走势,现在多数人认为还会继续上涨。全球供求关系无论从短期和中期看,都不会发生根本变化。目前,全球原油日需求量约为8200万桶,而全球剩余生产能力只相当于需求总量的1%左右。未来一个时期,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仍将十分强劲,到2030年预计将比现在增加50%以上。而目前全世界在石油开采方面的基础投资却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由此可见,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剩余生产能力这个国际油价上涨的“缓冲器”在很大程度上将处于失灵状态。

  美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在紧张的供求关系下,国际油价至多也就是在50美元左右波动,如果油价继续向55美元、甚至60美元冲刺,推升因素将来自其他方面。第一,美国内原油库存水平的变动。墨西哥湾地区石油供应何时恢复正常目前仍不确定,而两个月后美国将进入冬季用油的高峰。第二,原油期货市场投机的活跃程度。10月5日纽约油价突破每桶51美元后,一些交易商将下一个心理价位定在55美元,当时许多人还认为可能性不大,但到10月8日油价已涨破了每桶53美元。

  投机因素对油价上涨的推动作用有多大,现在很难作出量化的估计。能源分析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今年夏季开始,各方投机势力积聚的能量相当可观。由于过去几个月美国股市低迷不振,许多投资者开始看好能源期货,除了对冲基金外,现在华尔街一些大投资银行纷纷挤进能源期货市场。个别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高涨的油价中已存在相当多的“泡沫”,但没有人知道这些“泡沫”何时破裂。从总体上看,未来几个月内,国际市场油价回落至50美元以下的几率较小,但突破60美元也有相当难度,最可能的情况是在55至60美元的区间波动。

  目前,纽约市场油价已较一年前高出约八成。持续走高的油价使美国经济笼罩在阴影之中。不过,多数美国经济学家并不认为目前的油价会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