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卫士首次获诺奖 和平奖授予肯尼亚女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9:52 新民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环保卫士首次获诺奖和平奖授予肯尼亚女部长
  肯尼亚环境保护活动家旺加里·马塔伊女士8日荣膺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她是自这一奖项1901年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非洲女性,也是诺贝尔和平奖首次对保护和改善环境工作给予肯定。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的颁奖理由是,作为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马塔伊领导的环保组织“绿带运动”在非洲植树3000多万棵,并致力于争取妇女权利,改善环境和打击腐败。

  “植树是播和平种子”

  “我们认为马塔伊女士是为非洲最佳力量呐喊的强音,她在那个大洲(非洲)推动和平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诺贝尔委员会在揭晓和平奖的声明中说。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丹博尔特·姆乔斯说:“马塔伊站在肯尼亚和非洲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态可行性发展奋斗的前沿。”

  “我完全不知所措,我的内心真的满是感激,”获奖后的马塔伊告诉挪威国家电视台,“我没有预料到这一刻”。

  谈及自己钟爱的环保事业,马塔伊说:“从和平角度看,环境非常重要,因为当我们破坏我们的资源和资源枯竭时,我们就会为此大打出手。”说到这里,马塔伊不禁流下了热泪,她哽咽着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惊喜。当我植树时,我就播下了和平的种子。”

  评和平奖范围扩大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姆乔斯说:“这是诺贝尔和平奖首次把环境保护列入评选议程,我们为和平注入了新的内容。我们希望为改善非洲生存环境工作。”

  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百年诞辰期间,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希望扩大和平奖的评选范围。挪威诺贝尔学会会长盖尔·伦德斯塔德2001年说,在和平奖第2个百年内可以授予新型社会活动家,例如环境保护主义者、摇滚歌星,甚至记者。

  赞许声外有不同音

  现年64岁的马塔伊生于1940年4月,1964年从美国堪萨斯州艾奇逊的圣斯科拉斯蒂卡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博士毕业,她因此成为中东非首位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

  肯尼亚森林乱砍滥伐现象非常严重。马塔伊和她的“绿带运动”发起的植树护林运动帮助数万肯尼亚人找到了工作。马塔伊从194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捧起这项桂冠,并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

  除赞许和祝贺声外,也有不同的声音。挪威诺贝尔学会会长伦德斯塔德说,诺贝尔委员会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关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诺贝尔和平奖历届获奖女性

  2003年,伊朗女律师、人权活动家希林·伊巴迪,在伊朗妇女儿童事业中的突出表现。

  1997年,国际禁雷运动协调员朱迪·威廉姆斯,推动禁止使用地雷和扫雷事业发展。

  1992年,危地马拉人权领袖吉戈贝塔·门楚。

  1991年,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为民主和人权进行的非暴力斗争。

  1982年,瑞典人阿尔瓦·米达尔,身为作家和外交官的米达尔致力于推动裁军和世界和平。

  1979年,阿尔巴尼亚慈善机构“教会指示”修道院院长特雷莎,帮助印度穷人。

  1976年,北爱尔兰和平运动创始人——英国人贝蒂·威廉和北爱尔兰人梅雷亚德·科里根因,致力于结束北爱宗派暴力活动。

  1946年,“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国际联盟”负责人、美国人埃米莉·格林·鲍尔奇。

  1931年,美国人简·亚当斯,“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国际联盟”主席,创立了“赫尔馆”,在芝加哥为穷人安排社会工作。

  1905年,总部设在瑞士伯尔尼的国际和平局局长贝尔塔·索菲·费里茨塔,著有反战题材的《放下武器》一书。欣华

  8日,马塔伊(左)在内罗毕听取媒体提问。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向马塔伊表示祝贺(右),并称赞这是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的荣誉。

  新华社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