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反恐新决议 蓄意袭击平民属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羊网-新快报讯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全票通过了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1566号决议。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提供的材料,1566号决议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各国对所有参与和支持恐怖活动以及向恐怖分子提供资金和庇护的个人或组织,采取起诉、引渡、武器禁运和冻结资产等措施。

  有利于俄罗斯加强反恐

  惨绝人寰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就向安理会提交了决议草案。中国、法国、美国、德国、西班牙和罗马尼亚也是决议案的发起国。

  决议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各国全面合作,特别是与深受恐怖主义所害的国家加强合作。决议决定成立一个下属于安理会的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组,负责研究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切实措施,并向安理会提出建议。

  成立打击恐怖主义小组

  决议部分满足了俄罗斯加强反恐措施的要求,但没有应俄罗斯的要求拟订一份全球恐怖组织黑名单。

  目前安理会对国际恐怖组织实施制裁的下属机构是“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委员会”,它仅仅把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关连的团体和个人列入制裁黑名单。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安德列·杰尼索夫此前希望安理会能列出一个更为广泛的全球恐怖组织黑名单,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以色列在决议通过前后,尤其是在塔巴发生恐怖爆炸后,再三向联合国强调要将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说:“在一定程度上,恐怖主义就是巴勒斯坦人发明的。不仅如此,他们还不断完善恐怖主义的手段,增加恐怖活动的破坏性。”

  (欧叶)

  :蓄意袭击平民=恐怖主义

  新快报讯1566号决议案第3条对恐怖主义作出精确定义,“恐怖主义适用于蓄意袭击平民的犯罪行为”。

  在讨论过程中,安理会各成员国对恐怖主义的定义争论得最为激烈。关于恐怖主义定义的措辞也被反复修改。第三条最后的措辞改为,恐怖主义适用于蓄意袭击平民的犯罪行为。

  联合国多年来一直试图对“恐怖主义”作出精确定义,但苦于各成员国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有分析人士指出,问题在于,被某国认为是恐怖分子的人在某些时候可能被另一国认定为“自由战士”。这也是安理会多年来没能把除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之外的全球恐怖组织列入制裁名单的部分原因。此外,各国还经常在是否引渡恐怖嫌犯的问题上产生分歧。 (欧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