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连环爆炸 元凶锁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西奈半岛7日深夜接连发生3起爆炸,造成30多人死亡,120人受伤。以色列和埃及的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和分析后一致认定:精心策划连环爆炸案的元凶很可能就是“基地”组织的恐怖网络。

  “基地”特征明显

  爆炸发生数小时后,“世界伊斯兰团”、“伊斯兰团结旅”和“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3个组织均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目前关于上述声明的真实性都无法得到证实。这三个组织相互之间并没有联系,其中“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被视为和“基地”有联系的宗教武装组织。

  爆炸发生后,以色列内阁8日举行紧急会议。出席会议的两名高级官员说,以色列军方情报首脑阿哈龙·泽维-法尔卡什将军告诉与会者,以情报部门经过分析后认为,这几起爆炸事件很可能是“基地”组织针对以色列人发动的恐怖袭击。

  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泽埃夫·布瓦姆也持相同观点。他说,尽管目前关于袭击者的信息比较有限,但“基地”组织无疑是嫌疑最大的元凶。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资深情报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3次爆炸几乎同时发生,从袭击手法和策划的周密程度来看,都有明显的“基地”组织特征。

  哈马斯否认

  干系

  和3个宗教武装组织“积极认领”袭击事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爆炸发生后迅速发表声明,宣称和此事无关。

  “我们的坚定立场是在被占领土(西岸和加沙地区)进行战斗,我们的这一立场并未发生变化,”哈马斯发言人姆希尔·马斯里说。

  上个月,哈马斯在叙利亚的领导人遭以色列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后,一些哈马斯官员曾声称要将袭击行动“跨越边界”,但哈马斯高层官员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并重申行动仅限于被占领土的立场。

  “一石二鸟”新战略

  情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次的袭击事件最终被证明的确是“基地”组织所为,那么这将是该恐怖组织近年来针对以色列目标发动最大规模、最直接的袭击行动。

  路透社援引情报专家的分析说,虽然“基地”组织在其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中频频提及巴勒斯坦人遭受以色列的侵略和杀戮,但“基地”组织在中东地区的首要战略是推翻那些亲美的世俗政权,而不是“替巴勒斯坦人复仇”。

  “‘基地’组织一直没有采取和巴勒斯坦问题有关的恐怖袭击,但7日的行动很可能是一个开端,”总部设在开罗的艾哈拉姆政治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穆罕默德·赛义德说,“这将是他们的一个新战略。”

  埃及情报专家则指出,在埃及领土发动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恐怖袭击是“基地”组织的“一石二鸟”之计,既可以震慑以色列,又可以破坏埃及旅游业,因为埃及的世俗政权也是“基地”组织在中东地区的“眼中钉”。

  (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