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摆摊也大有学问 亚洲摊贩国际研讨会在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47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以亚洲各地摊贩为议题的“亚洲摊贩国际研讨会”在日本福冈市的九州大学举行,亚洲各国的“摊贩研究者”汇聚一堂,展开热烈讨论。“重新看待路边和市场的摊贩,恢复街道的活力”成为讨论的焦点。

  道路的有效利用

  为什么选择摊贩为题目呢?6年前,九州大学为了探索“从人类视角来看有魅力的城市环境”,在教育学和心理学等院系的帮助下,设置了“人类环境学研究院”。在探讨如何有效利用作为有多种目的的公共空间的道路时,大家想到的关键词是“摊贩”。

  与日本相比,中国大陆、台湾、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摊贩离人们的生活更近。小贩们不仅出售衣服、生活用品、娱乐用品,还提供卡拉OK等服务。台湾逢甲大学的李素馨教授将摊贩定位为“是传统文化,也是一种娱乐。”

  正如研讨会中提到的例子,早上为上班族提供方便食品,白天出售装饰品,夜间摆酒摊,在同一地点,一天出现不同的摊贩,显示出临时店铺灵活机动地适应顾客需要的优势。

  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职业

  在台湾地区和韩国,摊贩经营者的年收入与一般的工薪阶层没有大的差别。虽然大部分是违法经营,但因为营业时间自由,管理者难于管理。所以,最近在台湾有调查结果显示,年轻人中最受欢迎的职业是“摊贩经营”。

  根据中国天津大学的袁大昌副教授的调查,在某一摊贩集中的市场,“28%的经营者有大学毕业学历”。这表明,因为初期投资少的优点,多数二、三十岁的经营者以此为创业的手段。

  另一方面,在印度尼西亚,“对低收入阶层来说,摊贩是重要的就职场所,象命根子一样重要”(阿萨努丁大学阿南德·尤道诺教授)。在该国的经济中,摊贩所发挥的作用尤其大。

  制造热闹效果

  在研讨会上,也提到了诸如侵占作为公共空间的道路、垃圾处理等卫生问题、征收“保护费”的流氓团伙的存在等各国共同存在的问题。

  九州大学的南博文教授指出:“欧洲有露天吧台,亚洲有摊贩。摊贩是通过买卖而实现面对面的交流。过去,人们习惯躲开人口稠密的空间。但现在,摊贩在制造街头的喧闹方面有其效果”。他提倡在街道建设方面有效发挥摊贩的作用。研讨会后,研究者们走上街头,“视察”了福冈的摊贩,继续议论会议上的话题。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