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大选上演戏剧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03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4名候选人中途联合发表声明抵制选举
阿富汗大选上演戏剧一幕(图)
卡尔扎伊

  期待已久的阿富汗首次总统选举9日拉开帷幕。由于面临着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组织的威胁,整个投票过程笼罩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中,所幸没有发生重大袭击事件。但14名候选人因选举存在舞弊,中途联名提出抵制,给大选蒙上了一层政治阴影。

  投票延时投票于当地时间 9日上午 7时开始,原定于当地时间下午 4时(北京时间19时30分)结束。但由于大量选民仍等待投票,选举委员会后来决定将投票时间延长两个小时。

  阿富汗全境设立了2500个投票站。为防止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组织发动袭击,破坏大选,近10万名阿富汗军警和国际安全部队士兵被部署到阿富汗全国各地,保护重要目标和投票站安全。

  包括阿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内,共有18位候选人参与角逐。虽然初步统计数据在11日左右就有望浮出水面,但是由于计票工作缓慢,预计最终结果将到10月底才会正式宣布。

  外界普遍认为,得到美国支持的卡尔扎伊胜算最大。对于卡尔扎伊来说,其他总统候选人的挑战似乎不足为虑,但是因安全形势恶化可能导致投票率过低成为他最担心的事。此外,为了避免在11月还要进入第二轮角逐,卡尔扎伊必须获得至少51%的选票。

  联名抵制虽然上午的投票一直比较顺利,但是进程刚刚过半,选举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由于部分投票站用错墨水,导致选民可重复投票,除卡尔扎伊和另一名候选人以外的其余14名候选人联名表示抵制。此前,有两名候选人已经宣布退出。选举机构认为,由于问题发现及时,不影响投票整体的有效性,并主张选举照常进行。

  尽管如此,14名候选人还是联合发表声明,拒绝投票。他们指责选举中存在大量舞弊行为,并不只是弄错墨水。他们表示,将不会承认此次选举结果。

  但阿富汗选举委员会表示,尽管候选人抵制,选举仍要进行,中止投票“毫无根据”。

  零星交火尽管当天的安全局势总体上比较平稳,但是仍发生了一些零星交火和意外事件。

  投票刚开始不久,美联社援引一名在阿富汗的西方官员的话说,阿北部主要城市马扎里沙里夫一处投票站发生炸弹爆炸,但没有伤亡报道。

  在另一座阿富汗北部城市迈马纳,一辆装载燃料的卡车突然着火,引起一片恐慌。

  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斯科特·纳尔逊少校说,当天美国领导的驻阿联军与一伙塔利班武装人员发生交火, 3名联军士兵受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