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布什先生有大规模 欺骗性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4 北京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看布什先生有大规模 欺骗性武器(图)
克里布什二度驳火再战密苏里难分伯仲

  10月9日北京时间上午9点,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第二场交锋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华盛顿大学正式拉开帷幕。除了美国人民关心的失业问题外,双方仍就争执不下的伊拉克问题展开激烈论战。美国总统大选的两位候选人一共要进行三次电视辩论。在上星期的第一次电视辩论后,舆论普遍认为克里在辩论中占了上风,因此第二次电视辩论克里会继续乘胜追击。而布什也要借机反败为胜。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辩论不再是两位候选人和主持人的“情感交流”,而是和现场观众代表心与心的沟通。

  克里布什当面驳火,交锋集中五大焦点

  美国东部时间10月8日晚21时(北京时间10月9日上午9时),密苏里州的华盛顿大学,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进行了第二回合90分钟的交锋。

  不出国际分析家所料,两人辩论前半段问题仍集中于伊拉克战争与外交政策,中段之后才进入内政与民生议题。分析有五大要点如下:

  克里立场摇摆性———

  克里:在布什阵营声称他改变立场的议题中,克里表示他支持爱国者法案,只是不喜欢司法部执法的方式;他也支持“不让孩子落队”的教育法案,但政府拨款不足。他承诺将会减税、增加就业机会,不再鼓励产业外移,使就业机会减少。布什:克里支持出兵伊拉克,却反对增加军费。克里曾声称萨达姆是威胁,后来又改口,只因反战立场鲜明、当时正在争取民主党提名的对手狄恩步步紧逼,因此他决定改变反战立场。至于减税方案,共和党提出数项针对中产阶级的减税方案,克里均投下反对票,如今却说要为中产阶级减税。

  伊拉克战争———

  克里:半开玩笑地指称布什政府未曾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将选战变成“大规模欺骗性武器”。如果美国政府使用聪明灵活的外交手段,将可省下2000亿军费,拉登也早就遭到监禁。克里强调,联合国并非试图让萨达姆下台,而是要找出伊拉克境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克里表示,他会更小心地使用权力,不会轻率发动战争,也会让美国拥有更多盟国,不像布什将盟友弃于一旁。布什政府为了伊拉克,忽略拉登,也忽略了伊朗和朝鲜的核武威胁。布什:得知未能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也感到非常不高兴,但并无法改变萨达姆威胁世界和平的事实,他的下台会让世界更为安全。布什称,如果克里早已是总统,那萨达姆现在还逍遥法外,这会让这个世界更为危险。布什也驳斥克里声称有八个盟国将自伊拉克撤军,表示目前仍有英国、波兰、意大利等30国的盟军驻扎伊拉克。

  伊朗核武计划———

  克里:正当布什政府为伊拉克伤脑筋时,伊朗已经加速发展核武器,成为日益壮大的威胁。

  征兵制———

  布什:在网络上得知美国即将采取征兵制的谣言满天飞,他强调在其总统任内,绝不会采取征兵制。志愿役的方式目前运作良好,较为适合21世纪的战争形态,志愿役军人也有很好的薪资。

  加拿大药品进口———

  布什:并非拒绝从加拿大进口较为便宜的药品,也尚未通过正式法案禁止进口,但他必须先确定加国药品的安全性。要使药品价格下降,还有其他方法。克里:布什在四年前的总统辩论中曾允诺,增加加拿大的进口商品,但四年后的现在改变说法。克里称这只是有利于美国内的医药制造商。

  布什显得急躁,压不住火被问跳脚

  二辩中布什承认工作失误:当被再次问及在工作中有何失误时,布什这次显然有备而来。与以前不同,他坦陈自己在用人方面存在失误,但不予以详细说明。至于入侵伊拉克问题,布什始终不认为这是个错误。

  不过,布什急躁的个性在这场辩论会仍然展露无遗:当克里提到,他要让民众感到安全,但又不过度扩张军力,他将和艾森豪威尔总统、里根总统一样,通过外交途径寻求盟邦一起作战,当克里说“我们不会像这个总统一样让美国单打独斗”时,布什居然激动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请求主席让他答辩。“我要回答这个问题,让我回答!他刚刚说单打独斗的问题,你去告诉(英国)布莱尔首相,我们是单打独斗,你去告诉他。”

  而在首场辩论中,当克里攻击布什不光彩的历史时,受到激怒的布什怒目而视,导致支持率原本领先的布什在首场辩论后反而落后克里。

  两党都称获胜,实际难分伯仲

  第二轮辩论结束后,布什和克里到底谁比较占上风呢?毫无疑问,两党的支持者都各为其主,认为是自己人占了上风。

  辩论一结束,CNN知名主持人拉里·金马上联线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请她谈谈当晚的辩论,而希拉里认为克里表现得好极了:“我认为今晚的辩论就像上星期二一样,让克林顿病情好转,因为克里表现得太好了。”

  和希拉里谈完后,拉里·金立刻采访布什竞选阵营的资深顾问休斯女士,休斯则是大力赞扬布什:“很明显,布什今晚掌控全场,而克里看来只防守,有时还有点生气。他终于被迫面对他当美国参议员20年来的纪录,那个他希望大家遗忘的纪录,布什总统不仅提醒了他,还同时谈到他对未来的规划,包括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然而,多家民意测验表明,两人其实是不分伯仲,看不出谁占明显的优势。

  棒球抢观众,观众不如第一场多

  本场90分钟的辩论以回答普通民众提问的方式进行。为此,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精心筛选了一些仍然摇摆不定的选民,这些选民在第二轮辩论现场向两位总统候选人提出问题。

  在辩论中提问也有严格规定。提问者必须先把问题交给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主持人查尔斯·吉布森,吉布森负责选出数量相等的国内和国外事务问题。两名总统候选人事先无法知道问题内容。如果提问者在辩论过程中的提问与事先写出的问题内容不符,吉布森将打断提问,关闭提问者的麦克风。

  布什和克里的第一场辩论赛曾有6250万观众收看,但观看第二场辩论的选民将会大大减少。因为就在两位总统候选人激战的同一时间,美国人热爱的国球———棒球比赛也在播放。那时,很多美国人都会换到体育频道,为自己喜欢的棒球队摇旗呐喊。

  供图/IM

  作者:石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