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黑熊成灾居民寝食难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2 法制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日本黑熊成灾居民寝食难安 本报驻东京记者 林忠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夏末秋初以来,日本各地不断传来有黑熊在乡村城镇出没的消息,黑熊袭击伤人事件接连发生。据统计,到10月初,在日本海沿岸的富山、新泻以及东北部的秋田、岩手等18个县,因受到黑熊袭击而受伤和死亡的人数超过70人,引起当地居民的恐慌。

  据报道,今年9月中旬的一天,在日本富山县一个叫福光町的乡村小城,一位77岁的老农在自家门前,遭到一只身长1.5米,重约80公斤的黑熊袭击,伤势严重,生命垂危;5分钟后,这只黑熊又闯进100米之外的一户农家家中,致使一位56岁女性面部骨折;此后又有一店铺职员受伤伤。得到消息后,当地有狩猎经验的人匆匆赶来,连发两枪,在事发附近的水田里将这只黑熊射杀。据悉,当时这头黑熊正在水田中全力奔跑,而旁边水田里就有两位老人在收割水稻。

  之后,在富山县还曾发生黑熊侵入当地老人院的事件。老人院的大门玻璃被黑熊打碎。幸好黑熊随后跑掉了,无人受伤害。除了富山县外,在金泽市,一只黑熊突然闯入一所高中学校,追赶校内的学生,许多学生与黑熊隔窗相视,受到很大惊吓。

  近10年来,富山县境内的黑熊数量一直在400至500只左右,去年只有3人因遭到黑熊袭击而受伤,今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3人,是十几年来最多的。

  黑熊接连出没伤人,使当地居民男女老少心惊胆战,寝食难安。许多小学校给每个小学生配发了用来驱熊的铃铛,孩子们就背着挂着铃铛的书包去上学。有的家长不得不开始用车接送孩子,学校的老师也要开车护送步行上下学的学生们。学校还告诫学生,不上学时尽量留在家中玩耍,特别是晚上不要外出。在早已进入老龄社会的日本,许多老年人独自生活,他们的安全也十分令人担心。

  日本环境省最近的统计表明,在日本的富山、石川和福井三县,黑熊因为进入人们的居住区而被捕捉或射杀的数量,2002年有94只,2003年有77只,今年半年间就超过了170只。

  据报道,黑熊是因为食物不足,忍受不了饥饿,才从深山中跑到居民区来的。熊在12月进入冬眠期之前,必须要大量进食,积蓄脂肪,从9月起,黑熊的食欲变得极为旺盛。当地居民解剖一头被射杀的黑熊时发现,熊吃到胃里的东西,只有平常年份的1/3,其中还有未成熟的青柿子,而熊过去是从来不吃青柿子的,这说明黑熊食物短缺已经达到惊人的程度。

  黑熊食物短缺与日本今夏的天气有很密切的关系。今年日本的天气十分不正常。夏季持续高温,东京、大阪等地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天数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东京7月20日的最高气温更达创纪录的39.5℃;台风也较往年数量多、规模大、破坏力强,日本各地都因风灾和水灾遭受巨大损失,刚刚过去的第19号台风还造成至少25人死亡,这是日本近些年来极罕见的。酷暑使林木病虫害频繁发生,黑熊最爱吃的

  山毛树大量枯死,风灾又刮落了很多尚未成熟的树木果实,使黑熊的食物短缺雪上加霜。

  日本熊类专家分析说,熊这种动物本来是害怕人的,很少会袭击人类,但熊因食物匮乏而处于饥饿状态,就会把周围的一切视为敌人,包括人在内。一位野生动物专家进一步指出,短期内天气的影响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的环境变化因素在起作用。应该说,是人类的活动首先越来越多地进入了熊的生存环境,干扰、影响了熊的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性。现在熊开始喜欢吃人们的食物垃圾,越来越被人类的生活环境所吸引。此外,因为气候变暖,熊的冬眠期也变短了,以后甚至可能不再有冬眠期,所以,熊将来会更多地在人类的居民区出没,这的确给政府的行政管理和居民的安全防护出了一道难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