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院批准对早产病婴施行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03 石狮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英国女婴夏洛蒂·怀亚特是个早产儿,由于许多器官发育不完全,她的健康状况一直很差,出生以后的11个月来,她几乎没离开过医院的加护病房,每天靠喂食管和氧气管维持生命。日前,救治她的朴次茅斯公立医院表示,鉴于夏洛蒂的病情日益严重,他们认为,放弃治疗,让她“平静地死去”“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不过,这个建议遭到夏洛蒂父母的坚决反对,他们要求医院挽救女儿的生命。

  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医院只得向当地一家高级法院求助,希望法官们决定是否应该继续救治夏洛蒂。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多家媒体报道,10月8日这家法院终于作出了判决,法官宣布如果医院认定夏洛蒂无药可救,那么他们只需对她进行“温柔仁慈的照顾”,不必再为延长她的生命而进行任何努力。

  早产婴儿生命垂危

  夏洛蒂的母亲黛比·怀亚特今年23岁,2003年10月21日,怀孕仅7个月的她在朴次茅斯市圣玛丽医院生下了夏洛蒂,虽然这个女婴看起来比普通婴儿小得多,体重也仅有450克,但是怀亚特夫妇还是兴奋不已。然而,坏消息很快就传来了,医生告诉这对夫妻,由于发育不足,夏洛蒂先天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而且心、肺、肾和大脑都有严重问题,所以她很可能养不活。

  怀亚特夫妇惊呆了,但是他们随即表示,他们非常喜欢夏洛蒂,无论花多少钱也要让女儿活下去。3个月后,夏洛蒂的身体状况稍稍好转,然而,几天之后,夏洛蒂的健康又亮起了红灯,由于心脏和肺部的问题,她频频出现窒息状况。于是,她又住进了医院的特护病房。因为无法负担私立医院高昂的诊费,怀亚特夫妇这次把孩子送进了收费较低的朴次茅斯公立医院。

  从今年2月到现在,夏洛蒂多次滑向死亡的边缘,她的心脏曾经3次停跳,眼看就要离开这个世界,幸而医生们进行了紧急抢救,这才让她活了下来。

  医院下了最后通牒

  今年9月,医生找到了怀亚特夫妇,表示他们不准备继续对夏洛蒂进行救治了,因为这个婴孩先天问题实在太过严重,根本不可能治愈,现在的治疗和护理只能让她的肉体承受苦痛,而根本无法挽救她的生命。医生还说,照目前的状况,夏洛蒂“基本上没有活到明年这个时候的可能”,即便她活下去,也不可能有思维和意识,甚至永远不认识自己的父母。医生们建议,现在应该尽量减少夏洛蒂承受的痛苦,他们会给她最好的日常护理,但是如果她再出现心脏停跳等状况,医院就不再对她进行抢救了,他们觉得让夏洛蒂“平静地离开人间”是最好的选择。但怀亚特夫妇根本无法接受院方的建议。

  怀亚特夫妻的强硬态度让医院非常为难,于是,他们决定向法院求援,让法官和陪审团来决定婴儿的命运。前不久,他们向当地一家高级法院提交了诉状,要求法院尽快给双方一个交代。

  法院给婴儿判“死刑”

  经过多日的研究,法院在10月7日作出了最终判决。负责此案的海德利法官表示:“我相信,对于孩子来说,任何延长她生命的救治都是没有好处的。我知道停止治疗意味着她很可能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长大,但是我们一致认为,死亡对孩子来说反而是件好事。”这意味着一旦夏洛蒂再出现紧急状况,等待她的命运只有死亡。

  海德利法官还说:“我一直问自己,以后该如何对待夏洛蒂?现在,我们得出了结论:首先,要尽量给这个孩子更多的照顾,减少她身体承受的痛苦;其次,如果可能的话,尽量让怀亚特先生和夫人与孩子在一起多呆些时候;第三,让这个可怜的孩子在她父母怀中离开人世……虽然这个判决听起来有点残忍,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决定对孩子,对医院,甚至对孩子的亲人都有好处……我非常同情夏洛蒂和她的父母。”

  此外,法官还表示,医院应该再对夏洛蒂进行一次详细的检查,甚至可以考虑是否使用气管切开术,即在她喉咙中插入一根维持呼吸的管子,从而挽救她的生命。如果医院最终确定孩子无药可救,那么应该为她提供“温柔仁慈的照顾”。

  父母忍悲伤接受判决

  面对这样一个判决,怀亚特夫妇非常难过,怀亚特太太当庭泪落如雨,她表示法官的决定固然有道理,但是作为孩子的母亲,她无法眼看着自己深爱的女儿死去,想到孩子的将来,她甚至不敢再面对自己的女儿。

  怀亚特先生则表示,他的继父晚年曾生过一场大病,医生断定他只能活6个月,但是他却顽强地活了10年;他无法理解医生为什么不相信同样的奇迹会出现在他女儿身上。他说自己和前妻曾生过一个有残疾的孩子,现在孩子归前妻抚养,他和第二任妻子好不容易有了孩子,这个孩子却随时可能死去,这真的让他无法接受。

  尽管如此,这对夫妻表示,他们会接受高级法院的裁决,不再就此案进行上诉。现在,他们只希望能长久地陪在女儿身边,等待着奇迹出现。(中国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