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周刊深挖美国“国土安全”相 1天就增4千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4:2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为对“9·11”亡羊补牢的努力,美国政府在机场安检机制等方面的表现很惹人注目:照相,脱鞋,金属检测,指纹扫描……美国媒体却试图看透这一切繁琐手续的表面,挖掘美国“国土安全”的真实状况。

  “每一天,会有4000多名非法移民徒步穿越这条最繁忙的非法门径进入美国:就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墨西哥之间那条375英里(约合603公里)的边界线上。”刊登在近期《 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谁任大门敞开》中,媒体眼中看到的情况就是这样一幅画面。

  [现状]美国藏着1500万非法移民

  “9·11”后,美国的边境,至少是美国与墨西哥交界的南部门户,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虽然其后两年内,非法移民现象一度骤减,但近期又有回升趋势。根据《时代》的调查,2004年,涌入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可能将达到300万。对美国目前的非法移民总数,至今没有正式统计,但最高的预测将达到1500万。

  这些非法移民绝大多数是墨西哥人,同时也有一小部分来自其它国家,后者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穿越美墨边界的方式简陋而灵活。他们往往三五成群,规模更大的则十几人成行,最多的有上百人结群而至。躲过边防巡逻队,跨过那些标志着边界的电线栏,徒步穿过离边界线约5英里(8公里)的旧时采矿小镇比斯比。到了晚上,他们会找到空房屋、汽车旅馆或闲置仓库安身。挨过一两天,他们或者等到事先约好的司机和车辆,被送往目的地,或者继续游荡,偷车驶往离边境更远一点的城市。

  执法部门官员对《时代》说,这种大规模的非法移民潮涌入,正好为恐怖分子潜入美国提供了很好的掩护,尤其在严格的机场安检措施阻断了空中通道之后。

  [危险]犯罪分子边境穿梭

  “开放”的边境到底有多危险?《时代》说,除了对美国公民就业构成威胁,更切身的危险是非法移民带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犯罪,甚至恐怖活动。

  自2003年10月1日至2004年7月20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城市图森的边境巡逻部门截住了9051名曾在美国境内有犯罪记录、而企图再次非法穿越墨美边界进入美国的人。这批人中,有378人头上还悬着有效期内的通缉令。

  2002年8月底,两名修女在俄勒冈州南部小城“克拉马斯瀑布”路上遭到一名男子袭击,两人都遭到强奸和暴力伤害,其中一人被杀身亡。警方随后逮捕了一名墨西哥人维克托·巴特雷斯-马丁内斯,他供认自己对两名修女犯下的罪行。而更令人震惊的是,这名男子此前曾经至少3次被遣送出美国国境。他第一次非法入境经历发生在1986年,当时他才17岁。

  如果边防巡逻队和FBI的电子指纹辨认系统能建立联系,至少可以在他第二次被捕时,以“遣返后再次入境”的罪名施以重罚,那么应该可以阻挡这一次次的非法入境,一次次的犯罪,也许就可以挽回修女的一条命。

  [生活]移民充当廉价劳动力

  布什政府在大谈加强“国土安全”、改善就业状况的同时,今年1月抛出了一项“非法劳工合法化”计划。企业支付非法移民的低廉报酬是本国公民无法接受的,正是“廉价”的诱惑,促使商家企业主们甘冒法律风险雇佣非法移民。

  泰森食品公司的例子可以说明问题。这家公司拥有57座家禽肉类加工场,号称“世界最大的鸡肉、牛肉和猪肉加工与营销企业”,2003年卷入一场雇佣非法移民的丑闻。该公司下属家禽加工场两名经理供认,因为公司不愿付出能让美国公民接受的薪水,他们不得不雇佣非法移民。其中一名经理对当局说,他曾多次向公司上层提出提高薪资水平的要求,但屡遭拒绝。

  无论是出于“无知”还是有意,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雇佣非法移民的行为让类似泰森公司这样的企业在人员工资和福利等方面节省了很多成本。而对美国劳工,尤其是最底层的非专业技术工人来说,失业率本已很高,企业雇佣非法移民更是雪上加霜。

  [原因]非法业主很少受罚

  《时代》说,像泰森这样的美国公司其实比比皆是:肉类加工厂、建筑公司、清洁公司、便利店等等,都有非法劳工的大量存在,但这些企业极少因此受到惩罚。在泰森的例子里,公司本身虽受到指控,最终却被宣判无罪。

  1986年,针对当时出现的非法移民潮,美国国会通过了《移民改革和控制法案》,规定企业主每被发现雇佣一名非法移民,最高将被罚款1万美元,屡犯者可能被处以监禁。当时的总统里根签署法案时把针对企业主的制裁措施看作是该法案的“基石”。但无论是里根还是任何继任总统,或者历届国会,都并不急于将该法案付诸实施。

  按照该法案的要求,全国应设立一个电话身份认证系统,企业主雇佣员工时,可通过电话查询国家资料库,确认应聘者的法律身份。但在18年后的今天,这个系统还没有建成。

  1996年,国会又通过另一项移民管理改革法案,但这一系统有着致命的缺陷,那就是它建立在自愿基础上,并不强制企业主注册,其实际效果可想而知。

  “9·11”制造者就是非法移民

  在已经查出并下令遣返的40万名非法入境者中,8万人有过犯罪记录,而负责掌管这一切的国土安全部,对这批人的最终去向几乎一无所知。

  美国司法部总监办公室去年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那些申请避难被拒、正在等待被遣返回国的非法移民中,仅有3%的人最终被遣返。“恐怖分子”也许就藏在那些滞留美国的人当中。

  参与制造了1993年纽约世贸大楼袭击事件的艾哈迈德·阿贾杰和拉姆齐·优素福就属于这一类。两人分别于1991年和1992年进入美国国境,当时均申请避难。

  据总监办公室的材料记录,阿贾杰1992年曾离开美国,再回来时用了一本假护照,他因此被定了护照欺诈罪。同时,他的避难申请已经完成了所有书面手续,听证会的日期也已定好。

  就在等待避难申请获得批准期间,他与优素福一起参与了袭击世贸大楼,两人现在已被关进牢房。 新闻晚报/作者:沈敏(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