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政坛女明星进入“冰冻”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4:3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采访对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马孆、赵干城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王少普

  几年前,亚洲政坛涌现出多名女明星,有的甚至登上了总统这样的最高位置。然而到了今年,这几名女政治家的仕途都出现了转折,纷纷进入冷冻期:梅加瓦蒂在印尼首次总统大选中败北,日本第2名女外相川口顺子也被撤换。而在阿富汗,10月9日举行首次总统选举,其中唯一一名女候选人医生贾拉尔,虽和过渡政府现任总统卡尔扎伊交手多次,但当选希 望不大。这不由让我们质疑,时至今日,政坛女杰依然还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吗?

  辉煌背后

  问:就是因为梅加瓦蒂等人的上台,让人们注意到政坛上的女性力量。她们曾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亚洲女性的一种辉煌。现在看来,她们当年上台的时候,是否都有特殊原因?

  上届总统太无能

  答:女人从事政治的确比较难,即使在比较开放的国家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任女总统,何况在印尼这样信仰伊斯兰教、比较传统的国家。但是梅加瓦蒂还是当上了总统,这主要还是靠了她父亲的功劳: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留给她的政治遗产。

  1999年她领导的民主斗争党在大选中获胜,但正因是女儿身,她未能当上总统,只能屈居副总统。2001年,由于总统瓦希德实在无能,她在多方力量妥协下才当上了总统。

  听话才被选中

  答:当初川口能当上外相是因为她的前任田中真纪子太不“听话”了。当初小泉在竞选首相时得到田中的鼎力支持,有人甚至称他们是政治上的情侣。当初用田中是因为她在民众比较受欢迎,特别是一些女性选民很喜欢她。但田中说话很直率,在有些问题上自做主张,不仅得罪了小泉,就连外务省内的关系都没搞好,所以小泉任用了相对较听话的川口。川口是个官僚,任用她也有利于安抚外务省。

  参选只是象征

  答:而现在,在阿富汗还有位女医生来参加总统竞选,对于她能否胜出现在很难评判,但是经过塔利班的统治后,有女候选人来参加总统竞选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其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实际的意义。

  在塔利班当政时期,妇女的地位受到极大的打压,根本就没有什么权利可言。美国推翻塔利班之后,男女相对较平等了一些,这一点应值得肯定。去年世界选美赛上有位阿富汗籍的美国候选人。当她穿上泳装上台时引发阿富汗国内强烈关注,很多人不认同这种做法,认为过头了,但这本身说明阿富汗在进步。

  飞快“陨落”

  问:目前看来,女政治家辉煌时间只有短短几年。她们中的大部分都在政坛“陨落”,而且是以落选或被撤换的形式。这是否和她们是女性有关?

  上次失利就因性别

  答:对梅加瓦蒂而言,虽然败选主要因为施政不利,但和她是位女性也有点关系。印尼虽然是伊斯兰国家,但是宪法里并没有将伊斯兰教规定为国教,这和中东国家的政教合一还是不同的。即便如此,在印尼从政的女性还是比较少的,印尼国会里几乎全都是男的。

  梅加瓦蒂本来在1999年10月时就可以上台当总统的,因为她领导的民主斗争党在国会中占有很大的优势,但由于她是一位女性,而当时民众并不希望看到女性执政,所以在各方力量的妥协之下,瓦希德才可以上台担任总统,而梅加瓦蒂只能担任副总统。而瓦希德上台后执政并不理想,一年多之后被迫下台,梅加瓦蒂顺理成章地就当上了总统。从这一点来看,在印尼当一个女政治家并不容易。

  沉默寡言损害印象

  答:另外,梅加瓦蒂生而内向,沉默寡言,在民主政治的框架下,这不能说是一个优点,因为选民们很难投一个沉默者的票。

  女官锐减

  问:日本前外相川口曾获得不少“第一”,如通产省第一位女部长,日本首位女公使,既懂经济又懂外交,但为何依然被小泉撤换?

  只是官场螺丝钉

  答:川口被撤,主要原因在于魄力不够,在日本像外相这样的职位一般都由当过议员的人来担任,而川口并没有当过议员,魄力不够。虽然川口在官场上得了那么多“第一”,但只能说明她是个官僚,官僚机构中的螺丝钉。而国会议员则是通过竞选产生,和官僚的升迁模式有很大区别。在企业界中有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区别,也许官场中政治家和官僚的区别也比较类似。我们能看到很多履历辉煌的职业经理人,也能看到很多白手起家,没受过什么教育的企业家。同样在官场上,川口的履历很丰富,但可惜的是她只能算是官场中的一个“职业经理人”,魄力不如政治家。而且,她也没有能力打开日本外交现在所面对的难题,比如日本由于过于亲美,周边国家的关系处理不好,派兵伊拉克也在国内遭到反对。

  内阁女官减了一半

  答:这已经是小泉内阁里第2位女外相被调换了。其实在日本,女性进内阁当大臣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日本的小泉内阁素来比较重视女性,但经过3次改组,内阁中的女部长从五个减少到三个再减少到现在的两个,让女人入阁本来就有吸引女选民的考虑,但由于实在没有合适人选,女性也成了内阁中的一种象征和点缀。

  难冲“宝座”

  问:阿富汗女候选人敢想敢干,但性别依然是她冲击总统“宝座”的最大障碍吗?

  答:和梅加瓦蒂相比,贾拉尔并不是一个沉默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就能当选。实际上阻碍她当选的最大障碍还是她的性别,而支持她的只是些多少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大学生,就像前面说的,贾拉尔的参选是一个十足的象征。当然对于很多人以及阿富汗来说,有这个象征似乎也就足够了。新闻晚报/作者:国际周刊记者王兴栋(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