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称为父亲雪冤而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21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0日电获得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女作家和诗人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9日在接受奥地利电台采访时说,是她父亲在纳粹排犹时期受迫害的遭遇促使她走上创作生涯,“我一生的心愿就是为我父亲雪冤”。

  耶利内克于1946年10月20日出生在奥地利中部施蒂利亚州米尔茨楚施拉格市一个具有捷克犹太血统的家庭。耶利内克说她父亲给了她巨大影响,她“在童年时就被塑造成一个艺 术人才”。“我的家庭背景使我有一种使命感,每当我发现‘极权’倾向时,我不得不大声喊出来。”

  耶利内克的父亲晚年在一个精神病院度过并在那里去世。耶利内克在1988年发表的作品《钢琴教师》中讲述了维也纳音乐学院一位钢琴教师的故事,实际上是以她父亲的命运为线索。

  耶利内克小时候学习的是音乐,同时喜欢写诗。1964年进入维也纳大学学习戏剧和艺术史,同时继续学习音乐。耶利内克在1967年发表了首部作品集《莉萨·沙滕》。70年代初,耶利内克开始创作广播剧并取得成功。从1970年的讽刺小说《我们是骗子,宝贝!》开始,针对当时通俗文化中虚假的表述方式,她逐渐形成了反叛的语言风格。

  耶利内克用德语、英语和法语创作了多部作品,体裁多样,从散文、诗歌、小说、剧作到影视脚本等,不拘一格。她的作品在欧洲颇具影响,小说《乐趣》和《遗孤》在德国一度成为畅销书。由于不少作品涉及女性话题,女性读者对她的著作情有独钟。

  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霍勒斯·恩达尔7日代表评委会宣布耶利内克获得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时说,是“因为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但耶利内克的作品也因其尖锐和反叛的风格招来非议。海德尔领导的奥地利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就将她涉及性的晦涩的作品斥为“低俗和不道德”,促使她在1996年后远离公众视线。

  在被问及获奖后的计划时,耶利内克说她不打算去旅游,“一个人所拥有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时间,我的乐趣不需要‘花钱’。”(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