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法院将开审反腐大案 可能牵连副总统祖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28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非法院11日将在东部港口城市德班开庭审理一起反腐败大案。由于案件可能牵连到南非副总统雅各布·祖马,西方媒体评论说,这将是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最有影响力的案件之一。

  前财务顾问受审

  此案被告是祖马前财务顾问、知名商人沙比尔·谢赫。谢赫出身南非声名显赫的反种族隔离家族。在这起具有重大政治牵连的案件中,他被指控在1995至2001年间总共向祖马行贿130万兰特(约合20万美元),从而利用祖马的政治影响力在商业活动中获得关照,为其经营的恩科比控股公司揽得利润丰厚的买卖,其中包括1999年一项总额为数十亿美元的军火合同。

  谢赫11日将在德班高等法院出庭受审,他面临涉嫌腐败、诈骗、洗钱、逃税和违反《公司法》等一系列指控。长达45页的起诉书多次提到副总统祖马的名字。检方和辩方目前都拒绝公开表态。

  南非检察机关计划通过举证证明,谢赫除向祖马发放了不正常的“贷款”外,还负责为祖马子女的学费、家庭开销以及个人消费埋单,总额超过100万兰特(15万美元)。

  检察机关还将指控谢赫为法国泰勒斯公司(前身为汤姆森公司)贿赂祖马牵线搭桥。按照这项交易,泰勒斯公司原本打算每年向祖马支付50万兰特(7.6万美元),以换取在军火合同违规调查中得到庇护,以及在日后的生意中享受祖马的“永久支持”。

  但南非国际法专家古托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检方的举证非常困难。金融交易本身并不构成刑事犯罪。检方必须证明行贿和受贿的故意,这做起来并不容易。”

  一年内难有定论

  祖马1942年生于南非东部一个贫困家庭,幼年失学,靠自学学会读书写字。少年时代,他靠放牛贴补家用,但是心怀政治热情。17岁时,祖马加入非洲人国民大会。1963年,参与推翻种族隔离政府的祖马被判入狱10年。

  出狱后,祖马曾短暂流亡,随后回到南非并很快在政界崭露头角,当时就曾经得到过“善于避开棘手问题”的评价。

  1995年,即谢赫被控开始行贿祖马的时候,祖马任夸祖鲁-纳塔尔省经济事务部长。1999年,祖马就任南非副总统,目前被普遍认为是现任总统姆贝基的接班人。

  南非总统姆贝基和“非国大”一直坚定地为祖马辩护,认为没有确凿证据支持对祖马的指控。南非政府上周发表声明说,政府“相信祖马做出的没有不正当行为的表态”。

  祖马的很多同事也回忆说,当年的祖马不在乎金钱。

  谢赫案是南非第一起牵扯政府高层领导人的腐败大案。约105名证人将出庭作证。祖马本人目前尚未接到传票。

  目前尚不清楚,如果谢赫在牵扯到祖马和法国泰勒斯公司的腐败罪名上被判有罪,祖马和泰勒斯公司是否会被检察机关提起指控。

  法学专家古托说:“从证人名单的长度看,这个案件要审很长时间,很可能超过一年。”来源: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