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周边安全:俄罗斯海军不复昔日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3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消失的海洋巨兽

  新快报讯目前,俄正在积极研究《2006—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其中的《海军舰艇制造计划》将重新确定海军的发展方向。在最近的研究中,对5个时段的苏、俄海军实力(特种舰艇和辅助船只除外)进行了对比和预测。

  实力已经相当虚弱

  2003年的水面舰艇比1985年减少557艘,其中远洋舰艇减少多达310艘,其中1-2类主力舰艇仅剩42艘,平均一年退役或报废30多艘战舰。

  目前相对于海上邻国,俄海军舰队的实力已经相当虚弱,波罗的海舰队的战斗力仅为瑞典和芬兰海军的1/2、德国海军的1/4,黑海舰队的实力是土耳其海军的l/2-1/3。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的舰船制造和维修能力比前苏联萎缩40%,研究机构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和缩减,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企业生产能力急剧下降,特别是各种特种材科和零配件生产厂商急剧减少,个别领域武器装备生产能力完全丧失,舰船制造业现状令人担忧。

  与国力成正比

  海军规模应与国力成正比,前苏联时代庞大的军事机器也许是一种荣耀,但绝非一个理性的存在。

  不管感情和习惯上如果难以接受,俄罗斯的远洋力量将只具有显示力量存在的政治意义,已经不可能完成任何实质性的战略对抗,当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个别大型舰只已经处于这一境地。

  俄罗斯海军需要复兴,但复兴不等于、也不可能回到过去。尽管轻型护卫舰令很多俄国人惭愧,但用真正现代化的中小型舰艇,努力维持海军起码的作战能力,防止舰队规模过度萎缩,同时集中有限资金保证潜艇等个别项目的先进水平,将是俄罗斯海军务实的选择。

  西方步步紧逼是事实,但以海上力量回击恐怕是俄罗斯难度最大的手段,从这个角度而言,俄海军还将为普京的全局战略继续作出牺牲。(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