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临时总统诞生:非洲由乱到治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内罗毕10月10日电(记者 于新超)

  索马里过渡全国议会1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选举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为索马里临时总统,从而为这个被战乱困扰13年的国家组建各方公认的新政府铺平了道路。这不但是非洲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而且可以说是整个非洲大陆从战乱逐渐走向稳定的缩影。

  像一些非洲国家那样,索马里也经历了从冲突到和解的漫长过程。1991年以来,索马里部族之间武装冲突不断,国家处于无政府状态。两年前,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的调停下,索马里各派开始进行和平谈判,终于在今年达成和平协议,选出了新议会和临时总统。局势的积极变化给这个多灾多难的非洲国家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实际上,索马里的经历是非洲大陆近年来的普遍现象。进入新世纪后,包括索马里在内的整个非洲大陆都出现了摈弃暴力、寻求和平的局面,原有的热点问题开始降温,局势趋向稳定。在西部非洲,利比里亚打了14年内战,冲突各方根据和平协议组成了过渡政府,并开始了重建工作。科特迪瓦经历了近两年的内战后,主要反对派领导人表示,愿与政府共同努力使2004年成为实现民族和解与和平的一年;在南部非洲,布隆迪政府与该国最大的胡图族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了10年之久的内战;在中部非洲,刚果(金)政府与反对派就结束内战和过渡政府的权力分配问题达成了协议。

  目前,团结协作与共同发展越来越成为非洲的热门话题。2002年非洲联盟(非盟)的正式启动,成为非洲走向新发展道路的重要标志。非洲国家在建立非盟的同时,还推出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决定将非洲同西方的关系调整为“新型伙伴关系”,通过非洲自身的改革赢得世界的关注和帮助。此外,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西非国家经济发展共同体等10个区域性组织也建立起来,并分别制定了建立关税联盟、自由贸易区、货币联盟等一系列合作计划。这种区域联合为非洲的整体联合奠定了基础,为非洲局势的进一步稳定创造了条件。

  尽管索马里的新局面令人欣慰,但和解的过程仍可能是漫长的,或许需要一代人不懈地努力。正如许多非洲国家的战乱虽然得以平息,但隐患并未消除,因为这些国家的内乱和冲突大多为历史遗留问题,许多矛盾和恩怨积重难返,指望在短期内根除痼疾是不现实的。然而,非洲各界人士和众多政治派别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停止内战是非洲复兴的关键,和平与发展是他们实现美好未来的希望所在。非洲大陆只有联合起来,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贫困落后、满目疮痍的面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