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巴全力营救被绑架中国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5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巴全力营救被绑中国工程师 (记者 孙翔宇 荣守俊 )

  10月9日,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高摩赞水坝建设工地附近,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巴基斯坦使馆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向巴方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巴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查找中方人员下落并全力营救,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同时,巴边防部队也紧急出动,对绑匪紧追不舍,最终将绑匪包围。巴高级官员也表示,
巴基斯坦将不惜一切代价营救人质。

  尾车莫名失踪

  10月9日早上,记者起床后不久,就接到一个消息员的电话,称有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人遭到绑架,随后记者紧急同中国驻巴使馆核实,最终确认了这条惊人的消息————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被不明武装分子绑架,目前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正在当地追踪绑匪。

  根据高摩赞项目的承建单位、也是两名被挟持工程师的所属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报告,两名中国工程师是9日早晨7点30分至8点之间乘一辆起亚吉普车前往高摩赞大坝工地途中突然失踪的。中国工程师一行共4辆车,当车队驶抵工地现场后发现,最后一辆车牌号为JF—723的车莫名失踪,负责安全保卫的其它车辆赶紧展开搜查,不久发现了失踪车辆,但两名中国工程师和车上的1名巴基斯坦警官不知所终。因此,警方担心两名中国工程师可能遭绑架。

  随后,记者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得到了更加准确的情况:10月9日早上7点30分左右,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乘坐一辆吉普车,连同一名巴方警察,在所在施工工地的渠道路口被5个不明身份的持枪分子劫持,随后绑匪挟持中国工程师逃窜。

  谈判仍在继续

  当地的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在得知消息后紧急出动突击队搜索,发现被劫吉普车的车胎被扎穿,车辆被丢在路边。继续搜索的巴边防部队很快发现了绑匪行踪,这些绑匪正挟持人质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东部城镇扬多拉附近的道路上向阿富汗边境方向逃窜。由几十名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士兵和当地警察组成的突击队,相隔约500米的距离尾随着绑匪,伺机解救人质。

  不久,巴安全部队和当地警察追上了绑匪并将其包围,由来自部落地区的国民议会议员马拉克出面与绑匪谈判,至深夜无结果,双方达成一致,人质和绑匪交给当地的马哈苏德部落酋长分别看管,谈判待天亮后继续进行。

  10日上午,谈判在部落地区恢复进行。当地时间10日上午11时左右,负责斡旋人质事件的马哈苏德部落酋长与代表绑匪的另一个部落的酋长就释放人质问题开始谈判,巴政府也指派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前往部落地区协助处理人质事件。

  目前,尽管仍不清楚绑匪提出的确切要求和条件,但人质及绑匪已在当地部落武装控制之下,人质处于第三方手中,安全相对有了保证。

  10日上午,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紧急约见巴外交部外秘(常务副部长)霍哈尔·阿齐兹。阿齐兹说,9日深夜他向穆沙拉夫总统汇报了事件进展情况,总统对人质事件非常关注。阿齐兹说,希望中国使馆能向中国政府转达一个信息:巴政府决定采取“冷处理”策略,并将尽最大努力尽早使人质安全获释。

  出事地区特殊

  在人质事件发生后,中方一直希望能第一时间赶到出事现场,了解我被劫持同胞的安危,并敦促巴当局全力以赴解救人质。但出于种种原因,中方人员始终难以接近解救第一线。

  巴基斯坦部落地区是个非常特殊的地方,由于历史和民族习性的原因,这里从英国殖民统治时代起就是一个山高皇帝远的“自治区”,加之这里地形复杂、民风剽悍,发生绑架和袭击事件是家常便饭。今年7月,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一位部长到部落地区探亲时也被绑架,消失了二十余天后才获得释放。因此,巴基斯坦当局轻易不会允许外国人进入这一地区。

  其实9日晚上,在中国驻巴使馆的全力斡旋下,巴军方已经同意中国驻巴使馆派出两名外交官,连同一名新华社记者在10日早上乘军方的飞机赶到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解救人质的现场。但就在10日早上我们一切收拾停当准备出发时,他们又以安全原因为由突然变卦,未能成行。

  10日下午,被挟持两名中国工程师所在的中水电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曾经派人送进去一些衣物和食品,这本来也是接近第一线了解我遭绑架同胞安危的一个好机会,但是这些衣服和食品也是通过当地部落人员转交的,又一次错失了直接面对我遭挟持同胞的机会。

  中方严重关切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各方力量,力求使人质尽快安全获释。

  据使馆政治处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益明介绍,使馆在获悉我工程师被绑架后,立即向国内有关方面报告,正在巴第二大城市陪同新疆政府代表团访问的张春祥大使,在第一时间与巴方进行了交涉。他通过巴总统办公室主任哈米德中将向穆沙拉夫总统表达了中方对绑架事件的严重关切,要求巴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质安全获释。哈米德说,穆沙拉夫已经得知中国工程师被绑架的消息,并要求哈米德向中方转达他对发生绑架事件的歉意。穆沙拉夫表示巴政府和军方将尽一切努力解救人质。

  张大使还特地向被绑架中国工程师所在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打电话,要求他们保持镇静,稳定情绪,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中方工程人员人身安全。与此同时,使馆各部门主要官员立即开会研究对策,会后又分头与巴外交部、水电部、内政部以及军方进行交涉,要求巴方确保人质安全,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救人质。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两名中国工程师被绑架事件非常关注,指示有关方面尽最大努力确保中国人质平安获释。穆沙拉夫总统已经跟西北边境省省长通了电话,称这起事件是为了破坏中巴的友谊。

  为尽快妥善处理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被武装分子绑架事件,巴政府10日已指定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谢尔帕奥作为处理这一事件的总指挥。谢尔帕奥10日晚打电话给中国驻巴大使张春祥说,巴政府已经指定他本人作为处理中国人质事件的总指挥,并表示巴方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人质安全,尽快将他们营救出来。他还说,目前两名中国工程师没有生命危险,由部落酋长出面就释放人质问题进行的谈判仍在继续。

  绑匪牵扯“基地”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谢尔帕奥10日在伊斯兰堡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基地”组织同9日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遭绑架一事有牵连。他说:“可以确定这伙人(绑匪)同‘基地’组织有联系,其中的两名绑匪是外国人,可能来自中亚,有情报显示他们曾经呆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绑匪中还有两个蒙面的巴基斯坦人。”他说:“我确信两名中国工程师是安全的,他们都在当地的马哈苏德部落手里。”他还表示,绑匪目前已由当地部落控制。

  目前,大约有数百名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武装分子藏匿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今年3月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在这一地区展开了多次清剿行动,击毙和抓获了100多名恐怖嫌疑分子,还要求藏匿在当地的“外国人”向政府登记以换取赦免,但直到现在,这一地区恐怖分子的活动依然非常猖獗。

  这两天有些媒体报道的一条消息也很值得关注,说绑匪向巴基斯坦当局提出,要求用人质交换被当局关押的一些恐怖嫌疑犯。但这条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某西方媒体也引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情报官员的话说:“绑匪正在要挟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将他们的人放了,包括一些外国人。”

  高摩赞水坝

  两名中国工程师工作的高摩赞水坝是一项相当大的项目,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建。

  工程坐落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境内,所在河流是印度河支流高摩赞河。中国要建的大坝型属碾压混凝土重力拱坝,坝高133米,库容16亿立方米,灌区66027公顷,电站装机2台,装机容量17兆瓦,为岸边式厂房。

  目前,整个工程正在进行导流洞衬砌施工,左坝肩开挖,坝基坝肩灌浆试验。主渠前24公里也已经开工。大坝建成后,可保证约66027公顷土地的常年农业灌溉;可提供相对于火电而言较便宜的电力;在工程区域防止周边地区洪水;保护和改善环境;改善社会环境的各个方面,如增加本地区的农业就业人口。

  据悉,中水电建设集团巴基斯坦经理部目前在这一地区承包了两个水利项目,一个是修建一条60公里长的水渠,另一个是修建高摩赞水坝。工程从2002年7月动工,2004年5月18日,高摩赞大坝枢纽工程坝址成功截流,9月份进入生产高峰,预计到2006年完工。目前,两个工地共有90多名中方工程人员及800多名巴方人员。(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