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外长:俄罗斯中国――开辟未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07 中国广播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前夕,俄外长拉夫罗夫专为新华社撰写长篇文章,全面阐述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文章全文如下:

  据新华网报道,2004年对于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俄罗斯和中国10月2日隆重庆祝了两国建交55周年。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这一事实决定了俄中两个伟大邻国的关系具有特殊性。

  俄中关系走过漫长而曲折的道路,汲取了前辈友好睦邻传统的精华,现在已经达到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的崭新水平。正象中国改革开放的设计师邓小平所说,俄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成功地实现了“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最近一个时期,俄中关系取得了两大历史性成果:两国于2001年7月16日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成功地解决了边界问题。这不仅具有重要的双边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今天可以有充分的理由说,建立以相互理解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得到广泛社会支持的伙伴关系,是俄中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俄中关系的向前发展已呈不可逆转之势。

  俄中伙伴关系是一种战略方针,决非权宜之计。它具有全面性和平等性,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俄中边界变成和平睦邻的纽带以及1996-1997年两国签署的关于加强军事信任和关于边境地区相互裁军的条约的顺利落实,使得两国无须把大量资金和资源用于构筑防线,而是用于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俄中经贸合作作为两国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的物质基础也取得显著进展。两国贸易额最近三年翻了一番,今年可望达到200亿美元。今后两国贸易完全有条件继续大幅度增长。

  俄中关于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的顺利结束成为一个重要里程碑。俄中两国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将使该组织真正具有世界性,将促进俄中实业协作的进一步发展。

  俄中两国在文化、艺术、教育、旅游和体育等领域不断增强的联系,正在为两国人民密切交往和加深了解作出重要贡献。今年,俄中两国公民互访达到400万人次,这足以说明问题。

  俄中两国领导人宣布2004年为“俄中青年友好年”。这证明,两国领导更加关注使俄中友好传统代代相传。

  俄中伙伴关系除自身价值和意义外,还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俄中是两个属于不同社会政治模式和文化文明模式的大国,却能够找到相互可以接受的办法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而微妙的问题,首先是边界问题,并确立和平共处的善邻关系。可以说,这是一个可以入选的榜样。

  俄罗斯和中国是两个大国,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离开俄中两国有分量的权威性表态,当代任何一个重要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近年来,全球和各地区范围内出现了许多新的极其尖锐的国际问题、挑战和威胁。这使俄中两国增添了许多新的共同点和实际合作领域。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建立富有成果的双边伙伴关系的基础是:俄中两国的国家利益相同,两国对待未来世界格局、战略稳定、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等关键性全球问题的立场相同。在有人试图利用全球化进程谋求单方面经济优势和地缘政治优势的条件下,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捍卫多边原则、尊重国家主权原则和各国人民有权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原则就具有特殊的意义。俄中两国还具有文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包容性这种当代世界极其宝贵的品质。

  目前俄中对话的内容几乎包括了当前国际生活的所有问题,两国外交部的主要部门都参与了这一对话。

  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是两国之间积极协作的重点之一。无论是双边还是在联合国及上海合作组织地区性反恐机构框架内,我们的合作都在顺利进行。2001年6月,即“9·11”事件发生之前几个月通过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最先制定的文件之一。

  不久前俄罗斯南部城市别斯兰发生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之后,没有人再怀疑恐怖主义的罪恶本质及其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公然挑战。借此机会,我想向在9月这段最艰难的日子里对俄罗斯人表示支持和同情的所有中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于非法买卖毒品和武器、有组织犯罪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他威胁全球安全的活动,我们两国也同样给予坚决的毫不留情的打击。

  俄中伙伴关系,包括在联合国范围内和其他多边组织中的两国合作,为加强国际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俄中共同反对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并且呼吁其他国家支持俄中两国关于制定相应国际法律文件的倡议,作为进一步加强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的重要步骤。

  我们两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全面禁止核试验和消除核恐怖主义危险等一些重要领域密切协调行动具有特殊意义。

  我们都清楚,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安全和繁荣是俄罗斯与中国合作的中心任务。这一地区很多国家的政治军事利益、经济利益和其他一些切身利益相互交织。此外,遗憾的是,这一地区目前还存在不少“热点”。正因为如此,亚太地区尤其需要俄中两国充分发挥其战略伙伴关系的潜力。

  俄中两国为寻求和平解决朝鲜半岛局势而进行的有效协作突出地证明了这一点。两国主张继续进行六方会谈,其最终目的是保证朝鲜半岛无核化,为该地区所有国家社会经济顺利发展提供安全保证并创造条件。

  莫斯科和北京在阿富汗问题上立场相同。双方认为,阿富汗应成为主权、民主、繁荣、没有恐怖主义和毒品、与邻国和国际社会和平相处的国家。

  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我们两国均对伊拉克暴力事件升级表示担忧,强调伊拉克应加强内部对话,各方就涉及国体的主要问题达成一致,以尽快实现国内局势稳定。莫斯科和北京都认为,举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将有助于促进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

  俄罗斯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主张阿以冲突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得到持久、公正和全面的解决。

  在其他一些尖锐和迫切的全球性或地区性问题上,俄中两国也紧密合作,这种合作是既坚持原则又具有建设性的外交的典范,其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和公正的世界。

  我坚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谈成果以及将要签署的文件将再次有力地表明,俄中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国际长期和平与稳定的最重要因素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