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赎金风暴”席卷伊拉克 人质家庭倾家荡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来,伊拉克再次掀起绑架外国人质的风潮,英国人质比格利遭到斩首的惨剧更是震惊世界。绑架外国人质不仅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撒手锏”,而且成为犯罪分子的“摇钱树”。许多人质家庭为支付巨额赎金不得不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不过,和那些悲痛欲绝的遇害人质家属相比,他们又感到一丝悲凉的庆幸。

  一段悲惨故事

  约旦首都安曼。晚上7时05分。

  当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穆罕默德·艾萨立刻冲过去抓起电话,几乎踢翻了整张桌子。屋子里的30多个人都屏住了呼吸,因为这时候距离交付赎金的最后期限已经过了5分钟。

  今年10月2日,艾萨的弟弟希沙姆·塔利布在伊拉克遭人绑架。塔利布是一家承包驻伊美军运输业务的约旦公司的会计。为解救塔利布,公司老板穆罕默德·阿杰卢尼立刻结束了在伊拉克公司的所有业务,但是对绑匪开出的50万美元的巨额赎金,他却不愿支付。于是筹集赎金的重任落在了塔利布家人的身上。

  塔利布的家人提空了所有的银行存款、卖掉了房屋和汽车、四处举借债务,但是仍然无法筹到那么多钱。“如果你们筹不到那么多钱,那我们就会杀了你的兄弟。”绑匪宣布最后的72小时期限时用冷冰冰的话告诉艾萨。

  但电话并不是绑匪打来的,电话那头传来塔利布妻子和孩子哭泣的声音。他们急切地想知道塔利布的命运和下落。

  在焦虑和绝望中度过一晚后,电话铃声终于在凌晨再次响起。首先说话的是塔利布。

  “艾萨,你还好吧,家人怎么样?”“感谢真主,一切都好。”“你要坚强些,好好照顾我的孩子。”“孩子正等着你回来照顾。”

  匪随后接过了电话,“怎么样,筹到钱了吗?”

  “我们卖了所有东西,也才筹集到15.5万美元。”

  “那可不够。你们不是个大家庭吗?再找别人帮帮忙吧。”

  “现在的情况很不好……”

  “够了,我再给你们两天时间,筹不到50万,那就等着收尸吧。”

  匪挂断电话后,艾萨跌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泪水夺眶而出。

  怖分子“赛场”

  界各地的许多家庭都和塔利布一家一样,经历过如此绝望的等待,因为他们的家人也都成为伊拉克一个新兴“产业”的牺牲品———绑架。

  波绑架风潮的主角既有扎卡维领导的反美武装,也有以索取赎金为主要目的的犯罪集团。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0名外国人质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其中约40人遇害,20多人至今仍然在绑架者手中,命运未卜。

  在接二连三发生的绑架案件中,已经有17个不同的组织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伊拉克已经成为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相互竞争的赛场。”前联合国人质问题谈判专家詹多梅尼科·皮科无奈地说。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这个中东国家就频频发生绑架事件。但当时遭到绑架的大多是伊拉克人,绑匪的胃口也通常不大,5000至1万美元的赎金已经让他们很满意。

  但是,后来他们发现,绑架外国人质才是“高利润”的产业,因为他们可以借机勒索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美元的赎金,而且赎金的“行情”还在不断看涨。

  为确保在伊拉克遭到绑架的意大利人质西蒙娜·帕里和西蒙娜·托雷塔的安全获释,意大利方面甚至支付了高达100万美元的赎金。(冯俊扬华社供本报特稿)
赎金风暴”席卷伊拉克人质家庭倾家荡产(组图)
上图:绑匪手持利刃逼向比格利

赎金风暴”席卷伊拉克人质家庭倾家荡产(组图)
意大利人质获救

赎金风暴”席卷伊拉克人质家庭倾家荡产(组图)
日本获救人质在罗马出席新闻发布会(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