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景德镇发现最大官窑遗址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别提示

  景德镇即将迎来建镇千年庆典,举世瞩目的景德镇官窑遗址考古挖掘也将大规模展开,这是我国首次对官窑遗址核心地带进行挖掘。央视新闻频道《文化报道》栏目今日15:30现场直播。

  据新华社南昌电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对景德镇明、清官窑遗址考古发掘的工作中,考古人员发现了8座排列在一起的马蹄窑。专家经初步鉴定后最新确认,这是目前规模最大、窑炉数量最多的官窑遗址群。

  发掘地点位于景德镇原市政府的西院,目前发掘面积为280平方米。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李一平介绍,早在1988年市政府修建食堂时,就发现过这里存有5座窑址遗迹。当时由于技术和资金所限,考古工作者对这些烧制贡品瓷器的马蹄窑遗址进行了回填处理,这些窑炉又在此沉寂了16年。直到2002年国家文物局首次正式批准考古人员对官窑进行主动发掘,随着挖掘工作进度的推进,考古工作者于今年9月13日,在原有基础上再次进行清理发掘,并又新发现了3座窑炉遗迹。

  已经发掘出的这8座窑炉均为马蹄窑,呈东西走向并较为整齐地排列。所有窑炉面积都不到一平方米,单个体积相对一些常见古代窑炉较小。李一平解释,窑炉体积虽小,窑温却相对更好控制,烧制成本也会更高,这充分说明当时官窑制造不惜工本,代价极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