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奖5年都有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42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中国日报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1日宣布,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FinnE.Kydland)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C.Prescott)共同分享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在“动态宏观经济学、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和商业周期驱动力量”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美国人第五次获奖

  基德兰德现年60岁,目前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普雷斯科特现年63岁,现在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并担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员。普雷斯科特是自2000年来第五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奖的美国人。

  普雷斯科特1967年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是:经济衰退的原因,为何一些国家经济发展而另一些国家经济陷入停滞,以及一国经济生产力提高的原因。基德兰德的研究则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如何影响了经济景气以及国际贸易。

  宏观经济政策大师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贺辞中介绍了两位研究人员的贡献。首先,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在商业周期驱动力量和经济政策的设计这些领域内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这些贡献不仅体现在宏观经济分析领域,而且还应用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之中。

  其次,他们分析认为,对未来经济政策的预期将导致时间连贯性问题。如果经济政策的制定者缺乏提前作出某种特定决策的能力,那么他们通常就无法在稍后的时间里执行最理想的政策。他们为经济政策可信性和政治可行性的广泛研究奠定了基础,将对经济政策的讨论从孤立的经济措施转移到政策决策机构方面。

  最后,两位研究者还改变了商业周期理论,把其与经济增长理论结合起来。

  修正传统需求决定论

  贺辞还认为,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以独创性的研究,分析了经济政策制定以及商业周期驱动力量的问题,不仅改变了经济研究,还对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制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无疑是对传统经济学家坚持认为“需求方面造成宏观经济的波动”理论的修正。

  诺贝尔奖1901年开始颁发时并没有涉及经济领域。在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单独设立了这一奖项。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130万美元,两人将平均分享。

  实在可惜

  中国科学家与物理学奖擦肩而过

  上世纪70年代末,德国在汉堡DESY建造了束流能量约为20GeV的电子-正电子对撞机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唐孝威教授和曾获得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小柴昌俊教授因为到汉堡分别从事有关研究而相识。恰巧当时两人都对“质子衰变”实验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开始谈论实验方案。1979年9月,唐孝威和小柴昌俊分别回国后,多次通信联系表示建议中日两国共同建造大型“水切仑柯夫”探测装置,以探测“质子衰变”的事例。

  之后,两人分别向各自国家的政府申请实验经费,但唐孝威的申请没有得到批准。日方的小柴昌俊只好独挑大梁,自己继续从事研究,经过20年的奋斗,小柴昌俊和他的实验组最终得到了三大研究成果,从而获得了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评选存在争议

  诺贝尔奖评选遭遇质疑

  诺贝尔奖历史上的错误虽然不多,但评选问题几乎每年都会引发争论—————那就是“诺贝尔奖真的发给那些有资格的人了吗?”

  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揭晓之后就遭到了广泛的质疑。罗马尼亚科学家愤愤不平地指出,早在1986年,罗马尼亚科学院院士格奥尔基·本加教授就已经发现了构成细胞膜水通道的膜蛋白,其成果发表在《欧洲细胞生物学杂志》上,而两名化学奖得主之一的美国科学家彼得·阿格雷则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才发现膜蛋白。然而,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却忽视了罗马尼亚本加教授所作出的贡献。

  2003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后,美国科学家雷蒙德·达马迪安在美国和瑞典的主要报纸上刊登了整版广告,声称自己理应获奖,因为自己最早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是所有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理论基础,他应与美国科学家劳特布尔和英国科学家曼斯菲尔德共同分享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今年,挪威的一些知名人士对诺贝尔委员会将200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一位环保人士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他们认为,在目前全球正在关注中东发生的战争、恐怖主义和核扩散的时刻,将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环境保护人士会削弱这一享有很高声望的奖项在倡导和平方面的潜力。

  卡特获和平奖迟了24年

  78岁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获得了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此次获奖对他来说是实至名归,因为早在24年前,他就有机会获得这个奖。

  他本该和萨达特、贝京分享1978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却阴差阳错地与该奖项失之交臂。

  背后故事

  小说无人问津仍获文学奖心理学家反得了经济学奖

  本报综合报道2004年度的诺贝尔奖在万众瞩目中陆续揭晓了。本文所要叙述的正是诺贝尔奖背后的故事,有拍案叫绝的,有令人费解的,有让人钦佩的,也有使人哭笑不得的。

  金大中巨资“买”和平奖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因为促成了当年的朝韩峰会,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荣获200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然而,2003年6月,韩国媒体披露了一个惊人秘密:金大中为了促成2000年6月的韩朝历史性首脑会议秘密地向朝鲜提供了1亿美元的援助,也就是说,金大中是通过“贿赂”促成了朝韩峰会的“和谈”。所以有人说,这个诺贝尔奖是金大中用巨金“买”的。

  小说无人问津也获奖

  匈牙利作家凯尔泰斯获得了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1965年,凯尔泰斯完成了他写“集中营的幸福”的《没有命运》的手稿。10年后小说才出版,但是根本无人问津。1990年,凯尔泰斯的作品《没有命运》以《没有命运的人》的书名第一次在德国出版发行,仍然没有引起任何反响。直到1996年,新的翻译版本《一个没有命运者的小说》在柏林出版,才真正引起轰动。因此,当得知自己获诺贝尔奖之后,凯尔泰斯顿时惊呆了,半天没有说出一个字来。

  心理学家得了经济学奖

  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两位得主之一是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的丹尼尔·卡尼曼,他们获奖的原因是在心理和实验经济学研究方面做了开创性工作。可是,卡尼曼认为自己是一名心理学家而非经济学家。10月9日,当他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十分激动,以至于把自己反锁到屋外,后来不得不破窗而入。

  (备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