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高官逼台买武器,演出双簧给人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33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台湾当局3年前向美国提交军购清单的时候,以为“美台联盟”就坚不可摧了。没想到,军购案一拖3年。美国人再也不愿“画饼充饥”了。10月4日,美国国防部高官首次放出狠话:如果台湾再不通过军购预算,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将成为美国的负担,而不是伙伴。这番话在台湾岛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美高官对台放狠话

  10月4日至6日,“美台国防工业论坛”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期间,台湾当局高官频频密会美国军火商。据台湾东森新闻台等媒体报道,该论坛被视为台美军购的第二轨道,今年的议程锁定在6108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特别军购预算。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上,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劳理斯在会上发表了措辞强硬的演讲。他说,台湾“立法院”要以“国家安全”为重,超越党派政治,批准对美军购特别预算,“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如果台湾“立法院”没通过这项预算,将会有“严重的长期后果”。他进一步威胁说,世界上有很多人在质疑台湾“自我防卫”的决心,如果军购预算未能通过,“只能证明这些人的怀疑是正确的”,无论敌友都很可能会将台湾视为“负担”,而非“伙伴”。

  随后,劳理斯在接受台湾TVBS电视台采访时补充说,台湾“立法院”如果不通过预算,对美国和台海都将有所冲击。他说:“我们为了这桩采购案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4月就同意推动此案。美国已经履行了诺言,现在是台湾作出决定的时候了。”

  台湾媒体评论说,这是美国国防部对台湾最严厉的一次警告。劳理斯的话之所以引起各方关注,主要因为他是参加此次会议官衔最高的美国现政府官员,也是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实权人物。在对华较为强硬的美国国防部,劳理斯从不掩饰其亲台立场。今年2月初,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举行的台海军事听证会上,劳理斯就声称,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严重威胁到台湾“国防”,大陆的目标就是控制台湾,阻止美国的军事干预。

  劳理斯10月4日的讲话在美国具有一定代表性。9月30日,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在访台时也传达了类似信息。代表团成员说:“军购是台湾的需要,是长期规划的结果,是台湾自己保卫自己。奇怪的是,三年前提出的军购案到现在也没通过。如果军购案被全盘否决,对台美关系会产生负面影响。”

  ·民进党当局“狐假虎威”

  美国的威胁给了台湾当局一个极好的借口,民进党方面趁机向在野党发动攻势。台“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称,劳理斯的谈话“值得在野党领袖深思”;“外交部长”陈唐山表示,如果军购案未获通过,台美互信的基础将受到影响;“国防部长”李杰也认为,劳理斯的说法并没有错。

  劳理斯的恫吓引发了岛内民众的强烈不满,台湾当局的表现更激怒了国亲“立委”。国民党党团书记长黄德福说:“陈水扁是美国的儿皇帝,但台湾‘立法院’不是;要买多少武器、何时买、花多少钱是‘立法院’的事,不需要美国官员来指点。”亲民党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说,台湾不是美国的殖民地,请美国官员闭嘴。亲民党“立委”林郁方说:“美国在恐吓台湾人,如果民进党当局有种,就应当提出严正抗议。”亲民党“立委”孙大千痛骂美国人干涉台湾“内政”。他说:“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算什么东西,竟然这样批评我们,还语带恐吓,就像黑帮老大在勒索保护费,实在看不出台美有什么伙伴关系。”

  台湾社会各界也出面批评美台当局。10月6日《中时晚报》社论以“就算要保护费,也不能如此粗暴”为题,抨击美国的做法。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台湾“民主行动联盟”发言人张亚中表示,美国人不住在台湾,不可能比台湾人更爱台湾。如果台湾为买武器背上巨额债务,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张亚中质疑民进党当局“到底是美国人还是台湾人?到底是以台湾人的利益优先,还是以美国军火商人的利益优先?”

  ·美台演了一出双簧?

  劳理斯在公开场合作出如此强硬的发言,各方解读不同。美国国防部官员卜大年认为,这不是对台湾的警告,而是对好朋友的“提醒”。台湾媒体则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官方有意让劳理斯这番讲话广为传播”。从这笔军购案的前前后后看,劳理斯的发言应该不是临时起意,而是经过慎重考虑,并极有可能是与台湾当局商量的结果。

  台湾分析人士认为,美台演这出双簧,直接目的是逼迫“立法院”通过特别军购预算案。从2000年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方面越来越倾向于无条件接受美国军火商的漫天要价。2001年4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给了台湾当局一个极大的意外———台湾向美国提出的军购清单,布什几乎全部批准。这张清单以8艘柴油动力潜艇为主,再配上先进的“爱国者“三型导弹、阿帕奇直升机、4艘“基德”级驱逐舰和12架反潜直升机。当时台湾军方不满美国用老旧的“基德”舰代替他们看中的“宙斯盾”舰,因此对军购并不热心。直到具体负责洽谈军购的李杰、苗永庆等人出任“参谋总长”、“海军司令”后,军方才转趋积极。目前这个6108亿的特别预算案就是在李杰于今年5月接替汤曜明任“国防部长”后,才匆忙编列的。但是,这笔巨额军购预算遭到了在野党和岛内各界的强烈批评。加上各军购项目的价格都远远高于美国向其他对象出售的价格,岛内反对声浪一直居高不下。在陈水扁当局使尽浑身解数后,美国军火集团代表不得不跳到前台,不顾所谓“干涉内政”的嫌疑,亲自上火线。

  第二个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和台湾选举。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军火集团对共和党有很大的影响力,民进党当局想通过军购讨好布什阵营。陈水扁本人曾多次说过:“几个月后,若布什不能连任,相关军购案也恐生变。”在台湾,今年12月将举行“立委”选举,为了营造对民进党有利的气氛,陈水扁急于在对美关系上搞出些“政绩”。台湾当局有意将这个6108亿的特别预算作为“外交筹码”,要求美国提升对台关系,签订台美自由贸易协定,并以此换取美国同意台高层过境华盛顿。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一名美国高官透露,近期美国将就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调整向台湾方面作出简报。简报分为两部分:一是美方向台北驻美机构负责人说明情况,一是派遣专人赴台通报。这名官员透露,向台湾简报的内容除了说明美国的计划外,还将重申“美国的安全承诺不会变,维系台海安定的决心没有变,从亚太撤出的员额也不会太多”。台湾媒体认为,台湾没有美国驻军,美军的调整本来与台湾没有关系,但美国在台海局势中的角色“至关重要”,而且最近美国减少驻韩美军、在太平洋增加航母战斗群、增派攻击型潜艇进驻关岛等行动,都与台海安全有一定关系。10月6日,某“台独”媒体披露,这位透露消息的美国高官就是与劳理斯一起参加“美台国防工业论坛”的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显然,这两人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10月08日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