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东北部是个“火药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20:46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印度东北部的7个邦是200多个不同民族群体的家园,它们中有基督徒、印度教徒、万物有灵论者、穆斯林,甚至还有一个据信为犹太教徒的群体。自1947年印度独立以来,至少有5万人在印度东北部地区的骚乱中丧生。而在整个东北部从1992年以来的12场民族与种族冲突中,有7400名以上的平民、2100名安全人员和4500名被指为武装分子的人丧生。

  10月2日印度圣雄甘地诞辰这一天,在东北部那加兰邦商业中心第马普尔(Dimapur)
发生了两次爆炸,造成2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同处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的不同场所,同一天还发生了一系列的同步袭击,袭击中运用了轻武器、手雷和炸药,造成19人丧生。

  分离分子干的?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尽管人们因为依据过去的种种经历,而将怀疑的锋芒强烈地指向从1985年10月开始在波多族地区从事多种分离活动的NDFB(“波多全国民主阵线”),但在第马普尔这种迹象目前仍然并不明显。不过很有可能的是,制造第马普尔两次爆炸的同样也是NDFB,而不是那加兰邦的两大反叛组织NSCNIM(“那加兰国家社会委员会”)和NSCN(Khaplang)。后两者已经与当局谈判,寻求从政治途径解决它们的不满。这些谈判尽管进展相当缓慢,但现在并没有破裂,也没有走入死胡同,因此没有理由去热衷于这种恐怖行径。而且NSCNIM 据报已经迅速否认与袭击有任何牵连,并悬赏任何能帮助确定爆炸元凶的人。

  尽管迄今没有充足的理由去怀疑那加兰邦两大反叛组织的任何一家参与了袭击,但也不能排除两组织中有不服领导的强硬分子,因为不满和平解决的进程,而独自或与NDFB勾结发起了袭击。拥有1000多名成员的NDFB过去已经与NSCNIM 形成网络联系,两组织的骨干互相认识而且互相援助,这种援助有后勤方面的,很可能还有行动上的直接支持。

  清晰的暴力信号

  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袭击为什么要选择在甘地诞辰进行?为了制造更大的影响,反叛者和恐怖组织常常将它们的暴力行径发动日期,选择在具有象征意义的重大纪念日,比如印度独立日。但从来很少有反叛者和恐怖组织将袭击安排在甘地诞辰这一天。这没有道理。但NDFB武装斗争纪念日就在10月3日。这样一来,人们的推论就是:很可能就是NDFB组织了在阿萨姆邦和第马普尔的恐怖袭击,以“庆祝”其斗争纪念日;袭击日期定在10月2日而不是3日,是因为当局在3日可能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

  假定NDFB参与了这些恐怖袭击,那它已经寻求通过这种暴力行动,向阿萨姆邦的波多族人和印度政府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尽管去年12月不丹政府在印度当局的请求下,粉碎了它的庇护所和恐怖设施,但它仍然很活跃,它的动力和行动能力仍然和以往一样强大。

  波多家园梦难圆

  波多是来自阿萨姆邦各平原地区的一大部族,由于感觉受到人口占优的阿萨姆人的歧视,他们从1967年以来一直处于骚乱状态。这种在波多族年轻人中尤为强烈的骚动心境,导致两大好战组织的形成。其中一个叫“波多安全军”,由一位名叫冉江·戴马里的人领导,在1988年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该组织后来改名为NDFB。另外一个称为BLTF(“波多猛虎解放军”),由普雷姆·布纳马领导。前者主张建立一个独立的“波多兰”国,后者想在印度联邦内建立一个独立的“波多兰邦”。

  要满足波多族要求面临的重大问题在于,在阿萨姆邦波多人占多数的村庄并没有连结成一片连续的土地。在波多人心目中的“波多兰”地区,实际上点缀着许多非波多族人村庄。

  1993年2月20日,那时的总理纳拉辛哈·拉奥、印度政府以及阿萨姆邦,曾与波多领导人达成一个协议,在该邦内建立一个“波多族自治委员会”,让波多人享受相当的自治权力。由于在那些村庄是否应当由自治委员会管辖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协议执行时面临种种困难。这导致波多族反叛者加剧了暴力行为,在他们声称属于波多人的非波多村庄尤其如此。

  国际环境复杂

  从1956年以来,由于居民中存在的民族分离情绪,印度东北部就成了反叛活动和恐怖主义的大熔炉。这里为恐怖分子和反叛者提供了生存的所有条件——在不丹、缅甸和孟加拉国(1971年独立前被称为东巴基斯坦)的庇护所;跨越国境的训练设施和武器与弹药补给;来自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情报机构、由这些国家提供的帮助;来自金三角的毒品走私者的稳定资金流入;缅甸北部行政管理的无力。

  此外,追随本·拉登的“国际伊斯兰阵线”,近年来加强了在孟加拉国与印度相邻地区内的存在。当美国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沙特三角地带加强反恐监视和行动时,支持拉登的各式各样的恐怖分子,过去两年来一直将孟加拉国作为一条捷径,卡莉达·齐亚总理领导的政府对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孟加拉国不喜欢印度,如果现在还没有帮助印度东北部的反叛者和恐怖分子的话,那将来也只会是太乐意这样做了。

  宗教极端组织出现

  考虑到他们在孟加拉境内的存在,一个名叫“阿萨姆伊斯兰联合解放阵线”的出现无疑就令人忧心忡忡了,在阿萨姆邦因孟加拉非法移民流入而导致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6个地区内,该组织正企图建立一个独立的政权。

  “阿萨姆伊斯兰联合解放阵线”在孟加拉拥有庇护所和国家保护,由于它和其它组织的活动,阿萨姆邦的恐怖形势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令人担心,这与政府声称的那样截然相反。而第马普尔尤其值得严重关注,如果说这里并非全部的年轻人,那至少是相当多的年轻人,正呼吁撤销军队的戒严法。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印度政府正在采取有力的措施,来破除毒品走私者和种种反叛者与恐怖分子组织之间的纽带,阻止来自孟加拉国的穆斯林非法移民,或者识别和驱逐那些已经在印度境内定居下来的非法移民。政府对于非法移民所给国家带来的威胁,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

  火山等待爆发

  记者在时隔10年之后重访阿萨姆邦。那儿的经济活动确实已明显加强,但发展的程度与印度其它地方相比,还相当不够。人们往往被告知说,东北部的其它地方也是如此,甚至还更糟。政府吹嘘为该地区各邦准备了种种经济援助一揽子计划,但还远远没有落到实处。

  东北部亟需印度政策制订者和国家安全管理者们的关注。但不幸的是,这种关注一直未曾到来。现在那里就是一座活火山。它正等待着爆发。

  印度反恐任重道远

  在世界各国都高举反恐大旗,国际反恐合作日益加强的今天,为什么印度的恐怖活动却有增无减呢?有分析家指出,印度各地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经济落后引起一些地区的少数民族对政府不满,导致民族矛盾上升和武装冲突频仍,这是印度恐怖活动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在印度东北部,大大小小的各类非法反政府武装组织多达数十个,有的存在了半个世纪,有的成立于十多年前,它们通过暴力活动争取使当地获得更大的自治权,甚至实现独立。据统计,仅在阿萨姆邦,过去20年来就有上万人在恐怖活动中丧生。

  为加大反恐斗争力度,印政府曾专门制定了反恐怖法案,并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为专门应对突发性恐怖事件,印政府还在国民警卫队和地方警察部队中组建了突击队,以确保社会的稳定和民众的安全。另外,政府今年以来也在积极通过谈判,缓解尖锐的社会矛盾,以减少恐怖活动的发生。石志宏 编译 志宏 海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