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越南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亚欧会议面临三大难题 目标不明确导致动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4:24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8日至9日,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振兴和充实亚欧合作伙伴关系”。走过8年历程的亚欧会议,实现了历史的突破,正在为现实的合作问题找寻答案,目的是共建和平和繁荣的未来。但由于亚欧会议起步晚、成员杂、差异性大等原因,在其进一步深化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诸多难题。

  笔者认为,这些难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目标不明确导致欧洲国家动力不足。亚欧会议虽确立了在“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三大支柱领域加强合作,但均无明确目标,尤其在经济领域。亚欧会议与亚太经合组织都是论坛性质的跨区域组织,但后者已形成了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具体目标。而亚欧双方尚处磨合阶段,利益契合点不多,关注重点差异较大,对具体合作目标等问题仍欠共识。比如,欧方就对2025年前建立亚欧自由贸易区兴趣不大。缺乏明确的合作目标已经影响到欧方深化亚欧经济合作热情,如近两年来对经济和财长会议兴趣锐减,去年仅有两国派出部级官员参加经济部长会议。

  其次,欧亚双方的交往仍存在不对称性。欧方在总体发展水平、经济实力上明显强于亚方。在亚欧会议中,欧方不仅一直在成员数量上占优势(目前为26:13),而且因其“一体化”程度高,具有明显的集团优势;而亚方相对较散,难以形成“一个声音”说话的整体力量。这导致亚方在亚欧会议发展方向及具体问题上常处于守势。如缅甸虽于1997年加入东盟,但欧盟一直阻挠其参会,直到今年欧盟面临新入盟的中东欧国家“入会”问题,才在缅甸成员资格问题上有所让步,但仍提出苛刻要求。

  最后,缺乏硬机制严重牵制亚欧会议可持续发展。由于亚欧会议成员复杂,利益有别,动机各异,创立初期避免机制化问题并不足为奇。但随着亚欧会议的进一步发展,这种“非机制化”论坛呈“象征性”而非实质化特征。有“盛产机制”之称的欧洲一直对亚欧会议机制化持冷淡态度。原因有三:一是欧盟已分别与中、日、韩、东盟等主要国家和国家集团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不愿在亚欧多边机制建设上使劲;二是欧洲一些国家仍顾忌美国,有意让亚欧会议保持低调,借口“资金缺乏”不设会议秘书处等;三是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主席事实上扮演了欧方成员协调人的角色,但亚方尚未建立类似欧盟的协调人机制。

  既然这届亚欧峰会的主题是“进一步振兴和充实亚欧合作伙伴关系”,亚欧之间的合作就不能停留在互相了解和对话的层面,而必须加快步伐找到紧密合作的新起点。虽然过去10年所举行的亚欧会议取得不错成绩,但亚洲与欧洲之间建立起来的关系仍无法在全球局势里发挥最大的战略影响力。因此,亚欧必须加强两个大陆间的合作机制,以争取在全球的稳定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翟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主任)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越南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