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科斯丢失“王冠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8:56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旷日持久的尤科斯公司税务风波12日出现重要进展,俄罗斯司法部当日宣布计划肢解尤科斯这一石油巨头,出售其主干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部分财产。后者产量占尤科斯石油总产量的62%,法新社称此举无异于“夺走尤科斯王冠上的明珠”。尤科斯公司:对司法部声明不知所云

  俄司法部说,对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资产评估已经结束。德累斯顿-克兰沃特
-沃瑟斯坦投资银行团受俄司法部委托作出的评估结果是:日产原油100万桶的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资产值为104亿美元。这一数字远远低于俄媒体先前预计的157亿美元到174亿美元,不过足以抵消俄政府要求尤科斯缴纳的近70亿美元偷漏税款。

  司法部发布的声明说:“根据目前的情况,资产评估已经完成,而且偿还债务的期限已经在不公正的情况下不断拖延……司法部的主要部门作出决定,通过联邦资产基金会出售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部分财产。”

  这一消息公布之后,尤科斯公司的股票在几分钟之内就下跌了10%。尤科斯公司发言人在随后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评论说:“现在我们的专家正在试图把司法部的声明‘翻译’成简单的俄语,因为我们对尊敬的司法部发表的声明不知所云。”声明将带领“游戏走向结束”

  美联社12日在相关报道中指出,司法部的声明将加速尤科斯公司偷漏税案的解决,带领“游戏走向结束”。报道说,数个月来市场观察家们都在玩猜谜游戏,猜测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到底有多少财产被出售,这些财产又能以什么价格出售。

  尤科斯税务案起于去年10月,尤科斯公司前总裁、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涉嫌逃税和欺诈被羁押。今年6月,俄法院开始审理霍多尔科夫斯基偷漏税案,先后判决尤科斯公司偿还所欠税务部门68亿美元。此外,尤科斯公司还拖欠金融机构的贷款数十亿美元。而当时该公司往来账户上的现金只有13亿到14亿美元,顿时处于破产的边缘。司法部发言人12日再次强调:“根据莫斯科司法部长办公室的消息,俄罗斯联邦税务部门依旧对尤科斯公司偿还偷漏税款比率不满意,因此才决定按尤科斯所欠税款数额,出售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部分财产。”

  联邦资产基金会12日也发表声明说,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部分财产不久之后将以投标或拍卖的方式出售。影响波及世界石油市场

  尤科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的石油业巨头,也是一家由私人控股的公司。公司拥有员工近20万人,日产原油170万桶,日出口原油110万桶,其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俄原油总产量和出口总量的10%和18%。尤科斯公司的主要油田位于西伯利亚西部,主要炼油厂建在安加尔斯克、塞兹兰和古比雪夫,日产量分别为23万桶、28.5万桶和13万桶。

  由于俄罗斯股市70%股票是能源股,尤科斯税务风波已经对俄股市产生影响。同时,由于尤科斯的石油产量占全球的2%,对世界石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不过,12日世界原油价格突破54美元/桶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尤科斯债务问题,而是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罢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黄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