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哈莫尼候选柬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2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上星期突然宣布退位后,他的儿子、现年51岁的诺罗敦·西哈莫尼亲王已逐渐受到外界关注———他现在是唯一的国王候选人。柬埔寨11日晚成立9名成员组成王位委员会,他们必须在14日之前进行选举,选出新国王。热衷艺术不染政治

  西哈努克与莫尼列王后1952年4月结婚后,莫尼列王后次年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生下西哈莫尼。

  西哈莫尼从小对艺术有着强烈兴趣,曾是一名芭蕾舞演员,以前从未介入过政治,因此也没有得罪过任何政治人物,可以说是柬各政治派别都可以接受的王位继承者,也是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中意的继承人。

  1993年8月30日,西哈莫尼被任命为柬埔寨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西哈努克宣布退位前不久,他已经辞去这一职务从法国巴黎返回金边。舆论认为,西哈莫尼这一举动暗示他很可能继承柬埔寨王位。

  西哈努克10日公开表态,支持西哈莫尼继任王位。他在致全国公开信中说,西哈莫尼“一位正直的爱国者,不论在任何环境都会与国家、人民同甘共苦,对抗侵略者”。他还表示,西哈莫尼“立场中立,不介入政治,不属于任何党派,这适合柬埔寨现状”。兄长支持首相无异

  西哈努克本月7日宣布退位后,柬埔寨国民议会举行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关于选举王位继承人的《王位委员会组成和执行法》,规定在国王去世、退休或退位后7天内,以简单多数表决方式,从安东、诺罗敦和西索瓦三大王族后代中选举出柬埔寨新的国王。如果7天内无法选出新国王,柬埔寨君主立宪政体可能废除。

  法律规定,王位委员会的职责是选举新的国王,其9名成员是:参议院议长及第一和第二副议长、国民议会议长及第一和第二副议长、政府首相和两位僧王。柬埔寨代理国家元首、参议院议长谢辛11日晚签署关于这项法律,目前已经生效。根据柬埔寨宪法,王位继承人不能小于30岁,但不必是西哈努克亲生儿子。

  虽然西哈努克无权指定继任者,但西哈莫尼似乎已经得到各方认可。

  西哈努克长子、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说,尽管自己也曾列入王位继承者候选人名单,但他不会继承王位,而将支持其同父异母的弟弟西哈莫尼继位。拉那烈称他本人必须继续领导奉辛比克党与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合作,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柬埔寨的君主立宪制。

  包括洪森在内的大多数王位委员会成员均已表示支持西哈莫尼继位。

  新闻大臣乔卡纳里说,王位委员会将按照计划在14日下午召开会议,但他拒绝透露有关会议准备情况。老王夙愿政体延续

  西哈努克已经81岁,身体状况一直不佳。他拒绝返回王位的建议。多数柬埔寨人认为,西哈努克国王退位是为确保在有生之年看到君主政体得以延续。

  拉那烈7日宣读父亲退位书时,还一并表达遗憾之情,希望父亲能在身体康健后复位。

  西哈努克在大多数国民心中是个好国王,延续着这个可追溯至13世纪的王国。但一些党派希望柬埔寨实行共和政体。

  洪森10日说,要改变西哈努克退位的决定,机会很渺茫。他说:“现在我们尚能控制大局,无须担忧。但我们担心14日以后的情况,如果到时没有产生新国王,柬埔寨就要变成共和国。”

  52岁的努索卡是名在公园中卖饮料的小贩。她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已经听说新国王要继位,但不知道他是谁。美联社认为,这也许是因为西哈莫尼常年在国外,柬埔寨很少有人了解他。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