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盘点布什过去四年对外政策得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9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纽约时报盘点布什过去四年对外政策得失(图)
  人民网10月13日讯现在距离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仅剩下不到三周时间了,争取连任的布什和民主党挑战者克里之间的争夺依然难分高下。众所周知,在过去四年中,特别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少国家对布什政府奉行的强硬外交政策颇有微词,并一度有传言说,许多美国的欧洲盟友都暗地里盼望着克里能当选总统,从而改变白宫给其他国家留下的“不容人和厚颜无耻的恶棍形象”。一些批评布什对外政策的人相信,这位共和党总统破坏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和可信度,削弱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支持,并且发动了一场完全没有必要的伊拉克战争,因此到了让白宫“改朝换代”的时候了。《纽约时报》12日专门发表长篇文章,详细回顾了布什上台四年来的美国对外政策演变及其重要特色。

  不过,在布什的助手眼中,这位总统先生还是“英明无比”的,因为他“开创了美国历史的新时代,既在反恐怖战争中发现了新的盟友,又稳固了与其他重要国家的关系”,为推进中东地区的自由作出了巨大努力。助手们强调,这才是美国应对恐怖威胁的最好手段。白宫官员认为,布什推动了美中关系的发展,防止印度和巴基斯坦间爆发核战争,在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情况下依然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因此宣称,他不认为布什政府推行的是“先发制人的单边外交政策”。《纽约时报》指出,布什采取的政策现在已经造成美国同部分盟友间出现了“分道扬镳”的苗头。广大选民将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给白宫宣称的“自信、坚定、勇敢,在打败新敌人时改造整个中东地区”的外交政策打分。

  自从去年伊拉克战争前开始,美国的传统盟友开始逐渐分化成三部分。其中,尤以法国和德国“走得最远”,它们强烈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并相信这场战争正在慢慢走向失败。在中间左右摇摆的包括巴基斯坦、约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些国家都是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重要盟友,尽管各国政府都对布什表示支持,但国民普遍认为美国发动了一场针对伊斯兰的战争。这些国民特别强调,本届白宫对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热情不高。在布什上台后,同美国越来越近乎的国家包括波兰、意大利、英国和日本,上述几国都自称坚定地与布什站在同一战线上。在美共和党看来,在采取保护国家安全的军事行动前,不必等待联合国安理会批准。这俨然成为布什在竞选演讲中用来吸引听众和嘲讽克里的重要手段。

  在公开表示“支持布什连任”的国家中,日本政府的表现可谓“最坚决”。东京方面公开宣称,在布什当政的四年间,美日双边关系“得到最好的发展”,双方都在利用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反恐怖战争做文章。最终,日本实现了向海外派兵的夙愿,并坚持在伊拉克问题上给美国以完全支持,从而形成对朝鲜的巨大压力。尽管如此,《纽约时报》却指出,任何事情总有两重性,如果布什推行的对外政策以失败告终,那么美国的世界领袖地位将不保。现在,白宫正在利用对外关系进行一场风险与收益各占50%赌博。2000年布什在进军白宫的路上曾经提出要让美国变成一个“谦逊的大国”,现在却放弃了传统的扼制策略,主动出击,在四处强行通过武力来推销其认定的“优秀体制”,结果许多美国欧洲盟友表示不敢苟同。

  不过,现在不少美国人却认为同布什相比,克里也没有什么太多“新鲜玩意儿”,他们不愿投票给一个自己不了解的人,因此宁可选择让已经“轻车熟路”的现任总统“再干上四年”。到底美国人将选票投给谁,进而为自己国家选择何种对外策略代言人,11月2日将见分晓(高轶军)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 人民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