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发展、合作:中国外交挥洒自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5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得相当活跃。就在近期,温家宝总理访问俄罗斯、赴越南河内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法国总统希拉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访华。而较早时候,胡锦涛主席出席6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晤,温家宝总理5月份出访欧洲多国,年内在北京举行了两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频繁的高层往来,多边、双边的多层次渠道,呈现出我国外交怎样的新特点?记者就
此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成绪和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潘光。杨成绪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和平、发展、合作”六字外交方针。在这个重要方针指导下,中国今年上半年的外交活动整体上体现出的重要特点是: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潘光则认为,今年的中国外交在许多方面都比过去更加主动、积极和活跃。

  大国小国同样重视

  从双边关系看,今年中国与各国的关系有所强化和加深。

  在与大国关系方面,今年中国外交特别强调与各大国之间关系的稳定。杨成绪指出,今年上半年,除了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外,胡锦涛主席与美国总统布什、李肇星外长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之间不时保持电话联系,就世界重大问题和台湾问题交换意见,这很有特点。它对争取中美两个大国在世界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消除消极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潘光则对中法关系的日益走近深有感触。他认为,法国总统希拉克近日对中国的访问掀起了中法关系新的高潮,这中间不仅仅反映了中法在经济利益方面的共通之处越来越多,更体现出中法对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建设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

  至于中俄关系,在温家宝总理上月25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之后,俄总统普京也将于10月中旬访华。高层互访之频繁,引发了外界对于中俄能源合作问题的种种猜测。对此,潘光认为,令中俄双方都能满意的能源管道方案很可能会在普京访华期间出台,此外,中俄双方还可能借普京这次访问宣布双方边界问题得到解决。

  中国外交今年不仅在处理包括中美、中俄、中法以及中德等在内的大国双边关系方面尤其活跃,同时也未忽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一点在胡锦涛主席今年对一系列亚非拉小国(包括海湾国家)的访问中得到体现。而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今年造访我国的频率也不断攀升。

  杨成绪指出,今年以来,30多个国家的元首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其中许多来自非洲国家和中国周边国家。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都是就任不久后即对中国进行了第一次访问。由此可见,中国与周边亚洲国家的双边关系正在加强。而在中国领导人今年走出去的访问中,对一批东欧国家的集中访问,则反映了高度重视加强与东欧国家关系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内容。此外,杨成绪特别指出,今年中国与美洲国家组织有了进一步的接触,并争取到在该组织中的常任观察员的地位,对于争取该地区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意义非凡。而今年3月23日,中国与多米尼克共和国正式建交,进一步打击了“台独”势力的阴谋。

  积极参与多边组织

  中国外交家今年在多边组织中的活跃身影是今年国际外交舞台的一大亮点。

  一方面,中国注意加强与联合国的关系。我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主张建立多种模式的国际社会,要争取国际社会的民主化,并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杨成绪指出,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华访问期间的多次讲话,就是对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高度肯定。

  另一方面,中国参与创建的上海合作组织,今年在中国和其他成员国的努力下,正在按照平等互利和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成熟壮大。胡锦涛主席出席6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晤,同其他成员国元首共同启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批准了《塔什干宣言》等文件。温家宝总理又在9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上与5国总理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落实措施计划。杨成绪指出,正是在中国外交的积极促进下,上合组织的功能实现了从推动区域反恐合作到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扩大,这使得该组织步入了务实合作阶段。

  此外,两位专家都谈到了中国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上发挥的主动积极的作用。而这一作用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扬。

  外交政策以人为本

  今年,中国公民在海外屡遭不幸,国人在向他们深表同情和援助之心的同时发现,我国驻外机构的相关行动变得比过去迅速有效多了,对媒体公开的相关信息也比过去透明多了。

  对此,杨成绪认为,当今中国与国际社会不断接轨,与外国的联系日益密切,但在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肆意横行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公民在国外受到威胁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我国外交工作顺应时势,已经将保护中国人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提到了相当高的位置。这正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新理念的体现。本报记者孙佳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