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体现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5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陆忠伟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近一段时期来我国频繁的外交活动,体现了现阶段中国外交思想,凸现了追求和平发展的主旋律。这主要表现在:注重营造四个环境。一是注重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今年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中国的一系列外交活动,都致力于营造一个有利实现和平发展的国际大环境;二是注重营造友好的周边环境。经过一系列的外交努力,目前,中俄、中印、中巴、中越等双边关系都有改善和发展;三是注重营造友好的舆论环境。与上世纪90年代“中国威胁论”的
甚嚣尘上相比,通过加强交流沟通,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有所承认,而中国也强化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四是注重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近期的这一系列外交活动,也无一不贯穿着“发展”这一红线。

  注重三个层次并举。一是注重与发达国家外交。中国领导人开始出席七国财长会议和七国首脑会议,可见在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大格局中,中国的影响力正在加大;二是注重与周边国家外交。中国提出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以增强与邻国的互信协作,进一步巩固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三是注重与发展中国家外交。

  多边、双边两个平台并重。中国近期的外交,既注重发展和深化双边关系,在多边平台上,中国也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六方会谈等多边对话机制,以此为促进世界和平和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我国外交手法上注重灵活性,既远交近和,又温故知新。中国不但重视与美国、欧盟的关系,同时也注重与俄、日、朝鲜半岛等近邻的和睦相处;不但重视发展与第一批建交的捷克等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也注重发展新的外交伙伴国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