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道中国:中国农民撼动世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讯 就在许许多多中国人都步入退休的年龄时,57岁的宋洁军(音)正在重新开始书写人生。他还刚刚换了行业,成了菜园主人。

  宋洁军的新生活从很多方面都折射了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经济恢复勃勃生机的局面。最近在中国从事农业可以赚钱了。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亚洲大多数地区的市场基础,有望成为全球食品出口国,不亚于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工厂”带来的深远影响。

  苹果产量是美国的4倍

  截至目前,全球蔬菜水果生产商面临的威胁主要是在出口市场上。中国农产品要赶上国际质量标准尚需时日。

  不过,就像制造业的发展所揭示的那样,中国人擅长学习。驻上海的咨询机构,ChinaFoodandAgriculturalServicesInc.的执行副总裁赫兹菲尔德说,中国农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许多人曾推测,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算起,中国水果赶上美国水果的质量水平需要大约十年。而眼下中国最上乘的水果已经能够达到这个标准了。

  上世纪80年代,全球最大的苹果生产国是美国,而目前中国的苹果产量已经是美国当年的四倍。现在,中国苹果在新加坡市场的占有率已经高达60%。

  种粮食还是搞园艺?

  但中国的决策层对此分歧重重。传统派坚持粮食安全为上,认为农业政策的重点应该是保证粮食自给自足。而支持自由贸易的一派主张发展高附加值的园艺业,藉此提高农民收入,并充分利用中国的优势。园艺占用较少的农田,但需要大量人力。而中国现状是农业用地日渐减少,而人力充裕。

  土地改革让农民更自由

  其他一些因素也在推动朝向自由市场的转变。去年颁布实施的一项法律给予农民更多土地使用权,加大了土地市场的流动性。小块闲置的土地被一点点拼凑起来,形成规模后进行商业化农业生产。

  前路可能崎岖

  中国13亿人口中,农民就有8亿之多。农业税被逐步取消,而代之以减小城乡收入差距的农业补贴。但农民走向富裕的道路仍有可能崎岖不平。

  发展园艺业可能会在谷物和大豆种植地区催生新的的贫富差距,酝酿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另外,大量中国出口的廉价水果和蔬菜可能会在亚洲和其他地区引发贸易保护争端。

  其他食品生产商的前景也并非全都黯淡无光。在中国农民种植更多水果和蔬菜的同时,美国的大豆进口也在激增。中国的农艺专家们预计,中国对玉米等粮食作物,以及糖和棉花等商品作物的进口会日益增长。(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