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被绑追踪:巴政府拒为绑匪让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谈判艰难进行人质生命仍堪忧

  两名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牵动着亿万海内外中国人民的心。为了解救人质,巴基斯坦和中国政府正在尝试任何可以营救人质的办法,而巴政府派出的马哈苏德部落代表和绑匪头目———阿卜杜拉·马苏德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之中。虽然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将尽力营救人质,但从目前的形势看,两名中国工程师的生命安全仍然不容乐观。

  绑匪头目:政府不让路就杀人质

  据报道,阿卜杜拉·马苏德已拒绝了由21人组成的马哈苏德部落长老会释放人质、还马哈苏德部落以安宁的请求。他说:“除非人质和我的手下都能通过安全通道到达我这里,我才会保证两名中国工程师毫发无伤。到那时候,我们才可以谈释放人质的事。”阿卜杜拉·马苏德曾在南瓦齐斯坦省的藏匿之处告诉6家媒体说,他的耐心是有限度的。他说:“我一直在等巴基斯坦政府一句话‘让’还是‘不让’。假如他们‘不让’的话,我将会命令我的手下杀掉那两名中国工程师和他们的司机及保镖。”其中被绑的巴基斯坦警察的哥哥和媒体记者一同在南瓦齐斯坦省一个隐蔽地带见到了阿卜杜拉·马苏德。阿卜杜拉·马苏德称,假如巴基斯坦政府和Jalalkhel族人同意记者前往绑匪和人质藏匿之处的话,他本人没有任何反对意见。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被绑追踪:巴政府拒为绑匪让路(组图)
巴政府:马哈苏德族人应负责

  据悉,巴政府已经拒绝了绑匪头目阿卜杜拉·马苏德提出的向绑匪开放安全通道的要求,同时警告马哈苏德部落说,马哈苏德部落的Jalalkhe族人应对在他们地盘上所发生的一切全权负责,其中包括中国人质遭遇不测。据巴基斯坦安全部长称,虽然现在形势危急,但马苏德的部族首领并不愿意对绑匪采取任何进攻手段。

  在声称“成功地”与马哈苏德长者和宗教领袖磋商后,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安全长官穆罕默德·萨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马哈苏德部落,而不是政府,将会为中国人质受到的任何伤害负责。”萨阿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为营救中国人质竭尽所能,因为“中国是巴基斯坦信赖的老朋友”。

  部落:将竭尽全力营救人质

  令人值得关注的是,马哈苏德部落一开始就表示他们没有能力去解救中国人质。他们说:“在这件事上,我们真的无能为力。那些武装分子根本就不听我们的,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但政府威胁马哈苏德部落说,如果他们不去尽力的话,他们将把马哈苏德族人都赶出坛克镇,并将他们驱逐到南瓦齐斯坦省。如今看来这样的威胁好像起到一定的效果,马哈苏德部落的长老们答应将会为解救人质作出最大努力。目前,Jalalkhel族人正在和巴基斯坦政府紧密合作,并且还和绑匪进行了接触。而由当地部落酋长出面斡旋释放人质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其中一名主要负责谈判的部落长老曾说,假如武装分子不放人质的话,他们将会继续向他们施压。他们对阿卜杜拉·马苏德说,假如中国人质受到任何伤害,他就得全权负责。

  (冰山)

  人质身上没绑炸药

  新华社白沙瓦(巴基斯坦)10月12日电 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和经商参赞马长林等组成的前方小组11日晚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就妥善处理中国人质事件紧急约见西北边境省省督侯赛因,巴方向中方通报了人质事件的最新情况。

  侯赛因说,被绑架的两名中国工程师目前仍与绑匪在同一个房子里,处于绑匪控制之中。绑匪没有在人质身上绑炸药。

  关于就人质事件进行的谈判,侯赛因说,11日监护绑匪和人质的部落长老与省政府的政治代表在西北边境省坛克镇举行会议,就与声称对人质事件负责的阿卜杜拉·马哈苏德谈判的对策进行磋商。会议决定,12日将举行有更多长老参加的部落长老会议,讨论并作出如何处理人质事件的决定。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被绑追踪:巴政府拒为绑匪让路(组图)
人质王恩德(下左)全家福。

  被绑中国工程师简介

  王恩德

  今年49岁,河北大城人,家住山东德州。曾三次赴巴基斯坦工作,国外工程经验丰富,主要负责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一名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王恩德的妻子时素艳在驻地德州的海河管理委员会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工作,女儿在三峡大学读大学四年级。

  王鹏

  今年32岁,河北易县人,1996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2002年8月,刚刚结婚的王鹏前往巴基斯坦工作。出国前系经历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主要负责工程测量工作。今年7月,其妻也到巴基斯坦一项目部工作。事发时,他的妻子正在巴基斯坦休假。

  近300名巴特种兵现场待命

  ——巴官员称武力解救是最后选择

  新快报讯巴基斯坦政府官员们表示,他们仍然在考虑解救人质的各种办法,其中包括依靠武力。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说:“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中国工程师的生命安全,所以使用武力是最后的选择。”

  他称,政府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一套应急计划,以防谈判破裂。一位目击者称在绑匪与人质所在的土屋附近看到了20辆军用车辆,每辆车上有10至15名特种部队士兵。

  此外,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11日在此间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中两国有着长期稳定的关系,希望9日发生的人质事件不会对两国关系带来影响。当被问及解救被绑架中国工程师的最新事态发展时,他说:“解救进程非常棘手,但巴基斯坦政府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求得人质安全获释。”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被绑追踪:巴政府拒为绑匪让路(组图)
绑匪逃窜路线图

  绑架事件简介:

  2名隶属中国水电公司的中国工程师10月9日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目前绑匪向巴政府提出了4个要求:一、释放所有在今年春季的围剿行动中被捕的“基地”组织成员;二、停止对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军事围剿行动;三、释放2名被绑匪点名的“基地”组织成员;四、巴安全部队解除对绑匪的包围并为他们留出“安全通道”。

  我方与一人质成功通话

  ——人质王恩德声音洪亮称身体很好

  新快报讯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事件昨天进入第三天。这一天,有关人质的各种消息众说纷纭。就在昨天上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驻巴基斯坦项目经理部人员经绑匪同意,给两位被绑架工程师转送了衣服和香烟,并通过对讲机与王恩德取得联系。王恩德在对讲机中声音宏亮,并说吃了些米饭,现在身体很好。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被绑追踪:巴政府拒为绑匪让路(组图)
王恩德的妻子守在电脑前,时刻关注事态进展。

  人质亲属得到专人陪护

  新快报讯中国水电公司13工程局得到员工被劫持的消息后,立即采取了措施,如到人质家里去慰问、看望。另外专门派一些女同志陪护人质家属,照顾家属的生活。

  在山东德州涨卫南管理局的家属院楼里,本报记者见到了被绑架工程师王恩德的夫人时女士,时女士眼圈通红地躺在沙发上,盯着电视画面,关注巴基斯坦绑匪绑架中国两名工程师事件的进展情况。

  时女士说,今年49岁的王恩德是在今年8月24日接到上级安排赴巴基斯坦的。王恩德身体不好,家人当时不愿意让他走,但他说“没关系的”。事发当天傍晚,13局的领导和医护人员来到时女士家看望。还让职工医院的医护人员对瘦弱的时女士进行检查,并留下两名医护人员对其家人进行24小时护理。

  另外一名人质王鹏遭到劫持后,公司和王鹏远在青海的姐姐取得了联系,他姐姐担心父母的年事已高,受不了这个打击,就一直瞒着在河北的双亲。王鹏的姐姐说,她相信政府,现在也只能默默地为弟弟祈祷,愿他早日平安返回。

  (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