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油价可能两年内涨到每桶7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5 四川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西部网消息世界原油价格本星期继续大幅攀升,现在已经超过每桶52美元。美国能源专家预测,今后两年,原油价格可能会上涨到每桶70美元左右。他认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目前的状态与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发生前非常相似。

  华盛顿著名的能源市场经济学家菲利普·弗勒格是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和全国石油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
斯滕介绍说,弗勒格出版和发表了许多专著,他过去的预测记录被公认是非常准确的。

  明年可能60美元一桶

  弗勒格表示,国际原油价格虽然在最近突破了每桶50美元大关,但这并没有到顶,明年可能会达到60美元一桶,2006年还可能进一步攀升到70美元左右。

  山雨欲来?

  弗勒格指出,今天的国际能源市场与上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发生之前的情况非常相似。“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跟1970年到1973年,以及上个世纪60年代末所处的环境非常相似。1973年到1974年的石油危机和后来出现的经济衰退的祸根是在60年代就种下了。”

  弗勒格表示,60年代,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刺激了石油消费,六年中全球石油消费增长速度是每年7.6%,而更加发达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等的石油消费增长速度基本没有变化,为5%。这2.6个百分点的差距就意味着每天的石油需求量增加500万桶,为后来发生的石油危机埋下了祸根。

  中国印度用油激增

  已经发表了上百篇能源论文和专著的弗勒格认为,与60年代相似的是,今年世界上也出现了两个新的主要角色,影响到全球的能源需求,这就是中国和印度的崛起。90年代,两国的能源消耗只有每天350万桶,占全球石油消耗的5%。但是13年后,也就是2003年,这两个国家的石油消耗量翻了一番,在全球石油消耗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10%。

  欧佩克误判

  除了中国和印度的因素之外,弗勒格认为,欧佩克对石油市场判断失误也是造成油价急速攀升的一个主要原因。

  他说:“欧佩克的确对这个问题负有责任。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甚至在最近几年,欧佩克的政策目标就是保持石油库存在比较紧张的水平,从而推动价格上涨。欧佩克的做法成功了。”

  暂时论是一厢情愿

  当然,产油国的政治安全局势不稳、石油加工和运输能力不足以及美欧环保条例的限制都对油价的攀升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弗勒格特别指出,现在消费者对油价的攀升存在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最近油价一路飙升是能源业的一些做法引起的,而不是供求关系变化造成的,因此,人们认为油价居高不下的现象持续不了多长时间。

  弗勒格表示,这种看法影响了人们节省能源的意识,特别是在汽车行业。这为石油价格今后继续攀升创造了条件。(梅新文)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