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指纹技术有突破 按手印可望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5:39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综合消息 指纹已不再只是调查罪案的证据,愈来愈多的商店正让顾客利用指纹加速结账、开启储藏柜和保险箱、取代手机和手提电脑密码。医院也可以利用指纹辨认器查对病人身份,以免给错药物。

  “9·11”事件使各方对新的安全系统兴趣大增。指纹科技似乎已达到突破点,识别指纹比扫描眼球、掌纹和脸相等受广泛宣传“生物特征”辨认方法传播更快,在消费领域大有
用武之地。

  指纹安全系统迅速普及,主要是因为科技进展导致成本降低。微软公司最近推出单独操作的指纹辨认器,售价只要54美元。IBM也开始出售附有指纹辨认器的手提电脑。这些产品使个人电脑用户不必再记密码。韩国的LG电子公司推出一种手机,底座附有硅晶片,用户把手指在底座抹一下,才能启动手机。日本火车也利用类似装置,让乘客支付车费,或在火车提款机上提款。

  但许多企业和政府机构试用过指纹系统,却因实际效用不够理想而作罢。这有部分是因为光学扫描器无法读取有些人的指纹,包括皮肤干燥的老年人、按指纹太用力的儿童、手指较小的女性,包括许多亚洲人。用石膏制作手指模型,然后在里面填入可塑剂或胶质,用以制造假手指,也可以骗过一些系统。不过,支持者表示,科技进步已使读不到指纹的可能性大为降低,扫描表皮下层也使假造手指无法得逞。

  指纹识别器也可能取代信用卡和记账卡。美国“触摸支付”公司正与IBM合作,在零售商店装设指纹识别器。顾客向商店登记指纹、商店卡和一些信用卡号码后,以后购物完毕只要按指纹和密码就可以迅速结账,甚至可以在结账柜台利用指纹识别器从支票户提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