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中国人质事件:部落长老支持武力营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6 中国广播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巴中国人质事件:部落长老支持武力营救(图)
  昨日一个巴基斯坦男子看报纸,报纸上是巴的部落长老聚集在一个村镇,抗议绑架中国人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昨日人质事件进入第5天,谈判仍然没有进展。绑匪头目马哈苏德昨日没有现身参加谈判,威胁说已在中国人质身上绑炸弹。据悉,目前已有近200名巴基斯坦精锐突击队分乘10至15辆军车紧急驶往人质关押地点,做好了武力营救的一切准备。中方正紧密关注事件动态。

  马哈苏德缺席谈判

  根据巴基斯坦媒体的报道,策划和组织绑架的绑匪头目马哈苏德曾在12日早些时候提出愿意参加谈判,但却出尔反尔地拒绝参加约定的与部落长老的谈判会议,甚至放出风来要在中国人质身上绑炸弹。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是否绑炸药已经不很重要,因为不论中国人质身上有无炸药,只要绑匪与人质保持有效距离,绑匪身上的炸弹爆炸也会有相同的当量和威力。

  巴政府压上精锐部队

  根据巴基斯坦报纸的消息,巴基斯坦陆军、特种兵部队(曾专门接受过特种训练)、警察防暴部队和空降兵部队已经做好了最后的准备,一旦绑匪无限期拖延,他们将立即采取突击行动。将近200名巴基斯坦精锐突击队分乘10至15辆军车紧急驶往人质关押地点,做好了武力营救人质的一切准备。

  虽然巴基斯坦政府方面已经做了武力营救准备,但如何既能保证不伤害中国人质,又能成功地消灭绑匪是巴基斯坦武装力量营救指挥部最伤脑筋的问题。如果接受条件,绑匪及其后面支持的恐怖分子一定会受到鼓舞,并不能保证今后不发生类似事件;不接受条件,就意味着武力解决,但又没有只击毙绑匪而不伤及中国人质的绝对把握。

  有信息显示,巴基斯坦政府通过部落长老与绑匪之间进行有关的营救问题谈判仍未破裂,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人质若受伤害,部落也将受沉重打击

  部落人十分担心人质发生危险后会造成更大的流血事件,因此正在全力进行斡旋和劝说绑匪的工作。根据巴军方负责部落安全事务的沙阿准将话说:“如果伤害了中国人质,那么部落地区的马哈苏德部族也必将受到沉重打击!”

  巴基斯坦报纸透露,马哈苏德家族是当地最大的家族。一旦人质事件双方谈判破裂,政府动用武力解决,处在夹缝中的部落长老肯定会偏向政府一边,迫使绑匪交出人质。如果部落长老与政府军对抗,将会成为政府军派驻更多军队控制部落地区的理由,甚至出现“血洗”的惨剧。所以谈判破裂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当然绑匪及其家属也在劫难逃,因此不能说解决没有希望,但不排除其他各种可能性。

  谈判内幕 部落长老支持武力营救

  谈判难点在于,政府要求先放人质,绑匪要求挟持人质退回基地后再放。

  谈判以失败告终后,部族长老表示支持政府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人质。据香港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政府考虑答应结束对绑匪围剿行动,同意绑匪退回基地的要求。但双方在先释放人质,还是挟持人质退回基地后再释放人质僵持不下。

  12日晚些时候,大约有1500名部族长者聚集在离两名中国人质被绑架地点不远的巴万德镇,集体向绑匪施压。长老会领袖伊纳亚特·马哈苏德说:“这两名中国工程师是帮助我们修建水坝,以便为我们提供水源和电力,他们遭到绑架让我们感到很不安。”在谈判失败后,一名长老谈判团成员透露,马哈苏德仍然威胁要杀害人质,但没有设定新的时间限制。

  另一名谈判团成员卡约穆·舍尔表示,马哈苏德说只有在被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包围下的几名同伴和他安全会合后,才能开始关于释放两名中国人质的谈判。在同马哈苏德的谈判中,马哈苏德提出可以先释放一名巴基斯坦人质,但长老谈判团拒绝了这一提议,强调必须先释放两名中国工程师。“我们对解救人质无能为力,我们已经告诉了巴基斯坦政府,我们会支持政府所做的决定,即便是使用武力,我们也会支持。”舍尔说。

  马哈苏德在谈判中一直强调必须先和被包围的绑匪会合,他说:“让他们先到我这边来,然后我们再谈释放人质的事情。”马哈苏德还警告说,“如果政府试图使用武力,那对两个中国人的生命将是巨大的威胁。”

  一名巴基斯坦高级安全部门官员表示,政府曾准备让绑匪释放人质后离开,但绑匪拒绝这要求。为了使两名人质获得释放,政府准备考虑武装分子所提出的真正的要求。在星期二,巴政府曾表示不会允许绑匪挟持人质离开被包围的地区。

  家属访谈 王鹏大伯当场晕倒 获悉绑匪拟给人质捆炸弹

  在获知谈判破裂,绑匪拟给人质绑炸弹的消息后,王鹏的大伯当场晕倒。而王恩德的妻女也度过了揪心的一天。

  昨天下午,记者在时素艳家获悉,她们母女早晨从媒体上得到绑匪拟给人质捆炸弹的消息后,母女俩的心都“咯噔”一沉,泪水立即夺眶而出。这对已被折腾了5天的母女,身心更加疲惫。

  近两天来,中国水电十三局为给时素艳母女创造一个相对清静的环境,多次要求媒体和其他有关人员尽量不要到时素艳家采访或看望,并在居住小区门口加强了守护。

  而在王鹏的家乡,王鹏的姐姐和弟弟已将王鹏出事的消息告诉了父母,但他们并没有将事态发展的最新消息原原本本地告诉父母,而是将消息“美化”后才让二位老人知道,对二老编造善意的谎言。王鹏的父亲很开明地表示:“并不是只有巴基斯坦存在绑匪现象,谁都不愿意出这种事,出了只能正确面对。”王鹏的母亲也表示,这是一个国际问题,家属个人无能为力。王鹏70多岁的大伯听到消息后,当场就晕了过去,随行的医生立即采取抢救措施,目前情况稳定。据悉,王鹏的妻子已知道了丈夫被绑架的消息。

  山东德州的市民也牵挂着王恩德和王鹏的命运,他们以写信、挂平安结等形式表达他们良好的祝愿,祝愿王恩德和王鹏早日平安归来。

  专家分析 绑架事件可能会增加

  一直追踪研究巴基斯坦问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中亚所副研究员石岚说,今年9月份,新疆召开“中亚学会”的年度会议时,有关专家就提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能会有我国人在阿富汗或巴基斯坦遭到绑架,宜做好安全工作。不料不到一个月,即发生了绑架事件。

  阿富汗遭袭事件目的就很明确

  石岚说,早在2004年初,一个突发事件就为大家提了个醒:在阿富汗北部某地工作的中国工人遭不明身份人员袭击,伤亡惨重。这是多年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以中国人为目标的恐怖袭击活动。由于其目的性十分明确,行动也十分精准、迅速。

  对于为什么选择中国人的疑问,石岚说,一方面两国是邻居,国内外极端势力有着传统战线;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我国公民人数比较多,安全措施比较松,容易下手有关。

  巴反恐面临巨大压力

  石岚说,其实在巴基斯坦政府内部,极端势力的渗透仍然是很严重的,势力很大,巴国政府的压力也非常大。虽经巴政府几次军事围剿,那里的各种恐怖组织及其成员依然与当地部落盘根错节地交织在一起,难以彻底根除。

  绑架可能与大选有关

  石岚说,部落长老是巴基斯坦基层的实际管理者,政府的力量一般都插不进去。只因现政府比较强势,所以还可以派军队进去。他认为,感觉今年绑架事件有增多的趋势,可能跟大选有关。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此类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值得有关方面和人员更加关注。来源:新京报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