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间谍卫星照片模糊 日本“天眼”“近视”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讯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承认其间谍卫星在搜集邻近区域情报的工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日本的间谍卫星所拍摄的图像不清楚,难以确认实际情况。对此,媒体评论称,日本间谍卫星是“近视眼”。

  能拍全球任一地方

  目前,日本有两颗间谍卫星处于约500公里高的轨道上,一颗是拍彩色的精密画像的光学卫星,一颗是昼夜全天候型的拍黑白画像的雷达卫星。它们每天绕地球15—20圈,两天中能通过同一地点的上空一次。用两颗卫星,世界上任一地方每天至少能拍到一回。这两颗卫星分辨率为一米以上,也就是说地面上大于一米的物体,日本间谍卫星应都能侦测到。

  侦察朝爆破失败

  不久前,朝鲜半岛上的一处水利建设工地进行了大规模爆破。日本的间谍卫星先后两次对爆破现场进行了拍照,两张照片都是雷达卫星所拍的黑白照片,日本政府的情报官员却尴尬地发现:“照片模糊,看不出是否爆炸过。”日本官员表示:“卫星在对准焦点时容易晃动。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间谍卫星能力差是此次情报搜集工作不力的主要原因。”

  对于日本政府的解释,有关专家称,虽然日本间谍卫星号称分辨率为一米左右,但对于大型工地上如此明显的地貌变化却侦测不到,是难以让人信服的。日本媒体也忍不住用嘲讽的口吻说,看来日本的“天眼”“近视得很厉害”。

  当前,日本还正在研制新的间谍侦察卫星,并在2005财年军事预算投资了89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计划在2006年与2007年发射,与已有的两颗间谍卫星组网,对全球进行24小时监测。(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