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道中国:郎咸平为大陆小股东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讯48岁的郎咸平(LarryLang)每周都会主持上海一档广受欢迎的投资节目。他被中国大陆媒体称之为“郎监管”和“郎教授”,并以犀利的评论得到了中国大众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和中国大陆企业的声讨。

  这也使他成为了一起诽谤案的被告。8月份时冰箱制造商格林柯尔(GreencoolGroup)的首席执行长顾雏军向法院递交了一纸诉状。郎咸平多次公开声称,顾雏军从格林柯尔的企业
改制中牟取了个人利益。顾雏军通过律师表示拒绝置评。他说,中国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一直有这样的特点,管理层可能通过大量的暗箱操作以低价侵吞国家资产,“我想改变这一点。”

  小股东成就郎咸平

  这个不安分的教授站在了中国公众要求改善公司治理的风口浪尖上。在多年来受到管理层的冷遇后,中国的普通股民现在要求在上市公司的重大决策中拥有更多发言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一些知名企业卷入了一系列财务丑闻,如中国银行(BankofChina)和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集团之一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DLong InternationalStrategicInvestment Co.)等。

  身为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ofHongKong)的一名学者,郎咸平的声名鹊起归功于他3年前发表的一篇有关德隆的文章。文章指出,这家当时被誉为中国管理最佳的公司扩张过度,正在滑向崩溃的边缘。今年4月德隆的债权人要求其偿还据称几十亿美元的贷款后,德隆几家关联公司的股价暴跌,而郎咸平的名声则直线上升。

  不受学者欢迎

  现在,郎咸平在上海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主持一档每周节目《财经郎闲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与CNBCAsia电视频道是合作伙伴,道琼斯公司(DowJones)部分持有CNBCAsia。政府顾问和政府决策人士也开始征求他的意见。

  而批评郎咸平的人──其中包括一些学者──说他的评论经常难以自圆其说,分析也不准确。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讲师比博特·王(BibotWang)说,郎咸平喜欢对抗的作风使他不像是一名经济学家,而更像一位媒体明星,喜欢强迫别人接受他的观点。王说,电视观众对他观点的逻辑性并不感兴趣,他们只想知道今天他又要批评谁了。

  郎咸平在节目里对嘉宾也没能摆脱高声指责的做法,有一次,为回应海尔总裁张瑞敏的说法,他也同样大声叫喊起来。要求郎咸平改掉这种作风的呼声越来越高。(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