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中国外交进攻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联社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在世界范围的扩大,中国在外交上也采取了进攻的态势。有关专家说,这种外交攻势体现了中国是一个其他国家希望与之合作的大国形象。

  美国把朝鲜问题让给中国

  美国欢迎中国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华盛顿已经深深卷入伊拉克一
类的其他国际问题。林顿是向朝鲜提供援助的一家美国民间慈善机构尤金·贝尔基金会的负责人。他说:“美国实际上已将朝鲜问题让给了中国,而中国则正在尽其所能解决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保守地说,中国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是令美国满意的,不过,其方式也同时符合中国自己的利益。”

  强大中国对东南亚有利

  布罗德富特是香港政治经济风险顾问公司的负责人。他说,东南亚国家过去曾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中国。但是现在他们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可能对这个地区是有益的。他说,中国需要东南亚地区向蓬勃发展的中国制造业和建筑业提供原料。这就是说,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对华出口激增了。

  俄罗斯“关注”北京外交努力

  另外一个关键问题是,北京同莫斯科的关系。从表面上看,中国和俄罗斯拥有良好关系。不过,莫斯科卡内基基金会的常驻亚洲问题学者米哈伊耶夫却作出了比较悲观的分析。他说,俄罗斯虽然承认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但是却对北京的外交努力表示关注。

  米哈伊耶夫说:“北京希望同北约建立对话机制,其中包括就遏制新的威胁进行磋商,甚至还包括在军事、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因此,上述所有这些活动都可能会在俄罗斯政治精英中招致嫉妒心理。”

  米哈伊耶夫说,这些政治精英同样也会对他们所认为的中国在中亚地区日益加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心怀不满。中亚地区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2001年,北京倡导建立了拥有六个成员国的上海合作组织。这个组织将中国同邻近的各中亚共和国以及俄罗斯联系在一起。

  正在成长壮大

  中国在世界各地增加其影响的努力是好事,还是坏事?加州大学洛杉矶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鲍瑞佳说,有关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有待观察。

  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将能够确保中国的商业活动将会继续在世界各地出现。与此同时,北京的外交范围也将会逐步扩大。(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