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下黑市盯上北京居住证,网上公开叫卖1.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58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北京户口、地铁月票之后,俗称“北京绿卡”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也被地下非法市场盯上了。记者近日发现,网上公开叫卖“代办北京绿卡”,开价从2000元到12000元不等。

  记者暗访:“申请表”与真的没区别

  记者近日在某BBS里看到一个主题为“协助办理北京绿卡,户口进北京”的帖子,发帖者自称“户口帮办”,说可以替人代办《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并留下一个电子邮件地址作为联系方式。

  记者当即给对方发去邮件,自称急需办“绿卡”,询问有何渠道、如何收费、如何保证信用。回信很快就来了。“户口帮办”在电子邮件里回复说:“渠道问题你不用担心,像您这种情况应该算不是很难的,费用在10000到12000元左右,不知道您的专业是什么?这个比较重要,因为如果属于北京市急需专业的话,就方便很多,10000元就可以……双方确认身份后,您交1500元定金,您在北京市人事局网站确认获得绿卡之后,支付另外的8500元就可以。如果没有办成,1500元全部退回给您。”记者再次发邮件追问如何保证信用,但“户口帮办”对此一直避而不谈,只给记者发来一个表格,说“你填好后发给我,我就告诉你具体事宜”,还强调:“你放心,我已经给好几个人办成了!”记者拿这张《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申请表》与市人事局的正式申请表格比较后发现,二者一模一样。

  先签劳动合同再办卡

  网上“户口帮办”并不止有一位。记者随即在网上搜索关键词“北京绿卡”和“代办”,又发现不少“代办”广告,但开价差别较大。

  某商务咨询公司声称:“根据北京市人才引进的政策,为您或您的配偶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北京绿卡),可以全家随往。按照北京市政策,持有北京绿卡3年后即可通过本公司的推荐,办理北京户口。”

  记者打电话到这家公司咨询,得到的报价竟然只有2000元,还可以讲价。在记者的要求下,对方发来两份合同样本,一份是《员工聘用合同书》,聘用方就是这家公司,另一份是《办理居住证合同》。二者都规范而详细,尤其后者对委托与代办双方的责任、义务做出了详细规定,如:“乙方需预付给甲方合同押金500元,居住证办妥后再支付剩余款项;若居住证没有办下来,甲方须退还乙方押金。”

  记者随后询问:“与你公司签了聘用合同,不就要去公司上班?”对方解释说:“聘用合同只是用来申办绿卡的必要材料,表明你是我们公司的员工,有资格申请绿卡。你不用真的来上班。”当记者表示担心被发现、查处时,对方答:“肯定会有风险,这个风险由我们双方共同承担。但如果没办成的话,我们一定会把500元定金还给你。”与“户口帮办”一样,这家商贸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强调:“我们公司完全符合申办绿卡的资格条件,不仅给我们自己的员工都办了,外面的人花钱请我们办,我们也都办成了,从没出过问题!”

  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对于“黑市”盯上《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这一现象,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唐钧分析说,承诺代办“绿卡”的单位有两种可能:第一,他们是骗子,目的只是骗取定金;第二,他们的确能按正规渠道办理“绿卡”(从他们如此“内行”、向记者提供的申请表格与人事局的表格完全一致这点看,可能性很大),但是要通过与申请者假签劳动合同的方式,让申请者假冒自己公司的员工,然后按正常渠道申办。唐钧指出,无论个人还是企业,为了获得“绿卡”,以合法的劳动合同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这种合同是无效的或可撤销的,必须被否定。

  记者随后就网上叫卖“北京绿卡”一事采访了北京市人事局有关部门,目前尚未得到明确答复。晨报记者 雷加 文并摄

  专家观点:“绿卡”黑市暴露深层矛盾

  “绿卡”申办权应给个人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唐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绿卡黑市”出现的深层原因,暴露出政策与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经验告诉我们,“黑市”往往是“严格控制”的反作用物——计划经济时代的副食品、不公开出售的演出票,乃至一度泛滥、真假难辨的地铁月票和北京户口的不法交易皆是如此。

  唐钧提出,现有“绿卡”政策有调整、变通的空间。例如,“绿卡”的根本目的是让已定居北京、在京纳税、为北京做出贡献的外地人员获得在京合理合法生活的地位,同时让他们的情况及时在政府登记,便于政府管理。这应该是个人与政府之间的事,所以“绿卡”的申办权应交给个人。但现在,申办绿卡必须由个人所在单位提出;3年有效期满后续办也要由单位进行,如果3年内个人跳槽了,还要经原单位同意,新单位才能申请续办。如果这些环节中任何一环出问题,比如单位不愿替员工办理、原单位故意“卡人”,“绿卡”都会失去实际意义。

  “工作年限”应优先考虑

  此外,学历、职称等门槛也有必要讨论。唐钧认为,没有高学历、没有受雇于一家单位,并不代表这个人没有定居北京,或没有资格定居北京。事实是,他已经定居北京多年,他在京居住、工作的年限能体现出他的能力。因此,一个人的在京工作经历、在京居住年限是更合理的绿卡“门槛”。当然,出于城市容纳能力的需要,户口政策不可能一下子放开,让外地人一夜之间都获得“绿卡”。唐钧提出,可以尝试先用较长的在京工作年限控制“绿卡”总量,然后根据情况做调整。

  “目前北京有三类人:北京人、外地人、有绿卡的外地人。这三类人想转换身份的话,手续都很繁复。从社会政策学的角度看,一个政策如果太复杂,可能就不是完善的政策。”唐钧说。

  (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