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另类工作模式得鱼和熊掌,女白领事业家庭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32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个人一份工作似乎是很正常的事,一个人干两份工作也不鲜见。但是有一些公司现在却探索出了另一种工作模式,那就是“一份工作,两个人干”。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著名硅谷有一家高科技软件公司,名叫“祖默兰”。这个公司每年销售额达数百万美元,“一份工作,两个人干”这种模式目前在这家公司大行其道。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这家软件公司用一份薪金雇两个人轮流干。

  戴娜·米德和葆拉·瑞沃思两人在祖默兰公司就分担着副总裁兼总经理一职。葆拉·瑞沃思说:“我们共同负责祖默兰公司的日常运作,不管是管理还是推销,还是财务,或者其它什么临时性杂事,我们都得心中有数。”

  瑞沃思和米德女士平分五个工作日,每个人在办公室各工作两天半。她们俩同时均分这个经营管理职位的薪金。但是她们也会得到一些雇员的福利,比如每位分别可以得到一份完整的健康保险。

  ***工作家庭两不误

  这两位女士都在软件业领域工作了多年,都有商业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正是她们向祖默兰公司最高管理层提出了分担工作的建议。她们表示,本来她们完全可以做全职副总裁,但是因为在家都有一个孩子,所以她们俩选择了鱼和熊掌兼得,既出色完成工作,同时做个好母亲。

  葆拉·瑞沃思说:“我希望不要荒废职业,我想让事业进一步得到发展。但是同时也希望能够在我的女儿身上多花一些时间,我想每个星期至少在家和她一起呆上几天,看着小孩一点点长大,看着她身上发生的种种变化。”

  一家研究机构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妇女为了能够多花一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乐于接受较少的薪水,这一比例远远高于男性。“家庭和工作学会”职业研究中心主任爱伦·格林斯基女士认为,米德和瑞沃思这对搭档很理想。这种搭配使女性在不失去自己事业的同时,实现和子女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愿望。她说:“研究表明,女性在职业生涯中升得越高,所面临的传统旧观念的阻力就越大。”

  格林斯基女士说,很多有能力突破所谓“玻璃天花板”的女性,常常放弃升到更高级别的努力,因为她们不想把生活的首要内容定位在常说的“为男人工作”方面。她说:“现在,女性在职业方面的处境已经有所改善。但是,能同时做最高管理层,又能有家庭生活,这还是不容易。”

  戴娜·米德说,当时,她径直走进祖默兰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芬利的办公室,向他大胆建议由她和瑞沃思共同担任副总裁一职。米德说:“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噢,不行’。”芬利后来回忆说:“当时,我只是拿不准这种安排对工作以及她们的下属会有什么好处。公司高层中有些人对长期这样做也心存疑虑。”

  ***提高工作效率

  后来如何呢?这种安排的结果提高了她们的工作效率,她们的工作态度也更积极了。这些都让她们的老板感到满意。芬利说:“对于出色的人才,你是不想让她们离开的。”

  葆拉·瑞沃思说,在两人当中,即使有一个人在休息,但实际上这个人也在工作,因为她们随时通过手机和公司保持联系。她说:“我每天都和戴娜交谈,她也一样。真的没有休息日,只是我们人在不在办公室而已。”戴娜·米德也异口同声地表示:“葆拉和我每天都打电话。如果她在电话里听到我的女儿在哭,就会让我先挂上电话,以后再谈。”

  显然,分担工作的安排对大家都有利。米德和瑞沃思保住了她们所爱的工作,她们的孩子也得到了悉心的照料,她们的公司也从中受益。自从这两位女士轮流担任公司的副总裁以来,公司在200多个国家的客户数量都有增长,年收入也翻了一番。(梅新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